我用文字记录了自己的成长过程和人生经历,平凡的人生,没有伟大的事业,也没有恢弘的经历。一些生活中的片段,在别人眼中,也许只是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,而对我来说却是难忘的往事。 回忆会让我的思绪沉陷在当时的情景,触动内心的感情, 我希望凭借这些文字,和朋友分享当年的集体记忆。

2021年4月26日星期一

(24) 毕业后的迷茫


 结束了中学六年的学习生涯,每个人走出了校门,都要步上人生的另一段旅程。

一般年轻人过了十八岁,很少留在家乡,金宝工作机会不多,也没有高等学府,无论是工作或者求学,都会前往大城市,除非有家庭的事业需要帮忙。
前一些日子,我们有很多活动,去瀑布游泳,参加舞会,搭便车旅行,在海边露营。到处游玩过后,日子如水一般平静,平静得令人心慌。
这一段时间,同学们都在等待成绩放榜,我很清楚这一天过后,再也没有理由悠闲的到处游走,心里难免感受到一股压力。
有些同学已经出去谋生,他们和我一样,有自知之明,没有什么好等待,其实,我也是准备随时动身,只要找到工作就会即刻离开家乡。
农历新年过后,我更加彷徨,到处向人查询那里有工作机会,我的朋友圈很小,身边的长辈也没有什么人脉关系。这期间我无所事事,到处流荡,除了阅读古龙的武侠小说,几乎每个晚上都和朋友坐在茶档吹水。
我的文凭肯定不中用,意味着我不能当文员。以前我一直以为,一个毕业生没有升学的话,只要考获好成绩,还可以利用那张文凭申请一份好工作,所谓的好工作,就是在冷气办公室里当一名文员,也没有考虑到职位高低。
很多人去当学徒,修理冷气、电器或者汽车,但是我对这些工作没兴趣。有些人去了新加坡,在船厂和建筑工场工作,听到他们说工资很高,我也想跟着去,但是母亲不肯,她说这些工作很危险。
在她的心目中,我还是那个两年前考获优越成绩的好孩子,当然她不知道我早已放弃了学业。母亲孤陋寡闻,她以为高中是学习的最后阶段,不知道还有大学和先修班,中五毕业之后,工作赚钱是理所当然,她生活中所认识的年轻人都是这样的。
我日益感到焦虑不安,同学朱巴几兄弟都是做铺地砖的工作,我曾经询问过他是否可以加入,但是他说我难以胜任劳动工作,我到过工场观看他们的工作情况,也同意他所说。
后来一位朋友打算去荷兰,据说在国外餐厅洗碗碟,可以赚很多钱,我又心动了,但是没有钱买机票。过了两个星期,朋友对我说不需要出钱,全部费用先由当地雇主预付,工作之后才以薪水逐步清还。
我得知后喜出望外,立刻告知母亲,可是她又不答应,说国外太远,飞出去后不知何时才能回来,我失望极了。过后,我的朋友和另外两个人出发,很久都没有听到他的消息。
某天下午,我很清闲,坐在学校的凉亭和几个人一起聊天,独中的一位朋友前来和我们交谈。
他说起在金马崙的亲戚,托他物色一位离校生,为他们的蔬菜运输公司效劳,工作性质也没说得清楚。我不暇思索的接受了这份工作,到了周末随他上去,就这样展开了我人生新的一段旅程。
MCE成绩放榜,我已经工作了,回到金宝的时候,才去学校拿文凭,我对自己的成绩心中有数,其实,回去只是因为有伴同行,同时也想在校园里兜游一圈。
我的华文考获Credit,英文Pass,其他科目全部Fail,和我LCE作弊的成绩相比,有天壤之别,不过,这一切都是在预料之中,没有失望。
据说我们班上的同学表现得非常出色,几乎有一半考获良好的成绩,很多进入中六,其中有八位后来考上大学,同学之中很多成为教师,继续和我保持联络的多是已经工作的同学。
两年过后,听说那位飞往荷兰的朋友和同伴一直都被关押在监牢里,原因是当他们进入机场海关的时候,行李箱被搜到白粉。
得知这个消息之后,我顿时感觉到背脊有一股寒意,庆幸自己当时不能同行。一步之差,我的人生将会不一样,冥冥中上天自有安排。

我的中学生活 (完结篇) 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