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用文字记录了自己的成长过程和人生经历,平凡的人生,没有伟大的事业,也没有恢弘的经历。一些生活中的片段,在别人眼中,也许只是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,而对我来说却是难忘的往事。 回忆会让我的思绪沉陷在当时的情景,触动内心的感情, 我希望凭借这些文字,和朋友分享当年的集体记忆。

2021年4月15日星期四

(15) 科学馆,凉亭,图书馆和天文台


 学校里面有几座名人建筑,郑显达纪念科学馆位于校门口上端,会考的成绩就是贴放在墙外的布告栏上面。楼上有三间实验室,分别用作教导各类科学,由两名书记管理。

楼下有一座梯级教室,两个可以移动的黑板,这里用来教导商业课程,中三我并没有选考这一科,所以上课也没有专心。
生物室里面有一些昆虫和动物标本,化学室有瓶装化学原料和大小试管,物理室有各种测量和实验的仪器设备。
初中的时候,学习的是基本科学,我还有一点兴趣,但是,上了高中之后,我都不想进去了。剥开一朵花瓣或者描述一根骨头,都要图文并茂填写很多名称,看到都烦。那些矿物质都有代号,氧化或者酸化之后,变成了什么东东,很难记住。尤其是物理,动量质量能量这些名词,听到都头痛。
十年前,整座科学馆建筑被拆除,重建后里面礼堂的面积扩大了,舞台也改了方向,如今它是属于独中的产业。
另一边,斜坡上有一座吴宽凉亭,外面那棵树时而开花,可以闻到浓郁的夜来香味道。石桌上面那一道裂痕存在已久,也不知道是谁狠心下手破坏的。
课余和放学的时候,很多同学坐在里面,外面的小档口,有售卖零食和冰水,休息的时候挤满人群。我们总是喜欢坐在凉亭里面聊天,等待上场打篮球,有时也会在旁边的高架下面,吊摇一下锻炼身体。
下午很多同学回去校园练习打球,凉亭遮阴挡雨,成为众人聚集的地方。当年,我们学校的羽毛球和排球运动,都获得强力的推展,球队有不俗的表现,在校际比赛中屡获冠军,还有几位同学入选为区域代表。
如今原有的凉亭已不复在,这个地方已经盖上了新楼,外面也建造了一座新的凉亭。
杨坤恩图书馆是我比较喜欢去的地方,里面有各类书籍,包括百科全书,是一个知识的宝库。独中的图书馆在一楼,我们的图书馆是在楼下,由林辛老师负责管理。
我们除了每个月要交学费,每一年都要交图体费,学校就是利用这些钱,为图书馆添加新书,其中大部分是参考书和故事书。
图书馆外面,既是国专楼尽头的走廊,摆放着很多份报纸,高中的时候,我时常在这里站着阅读,让我获悉许多国内外的时势动态。
我们念中五那一年,培元独中的杨坤恩董事长病逝。
刘思聘天文台是我们学校的地标建筑,据说当年建立的时候,曾为学校带来荣誉,毕竟国内没有其他学校有天文台。它的顶层安装了天文望远镜等仪器,当时有老师教导,但是,过后缺乏有天文知识的师资,让它成为一座白象建筑。
天文台的楼层,长期都是锁住的。我当图书管理员的时候,曾经上过二楼和三楼,里面只有一些空置的柜橱和桌椅,由于长期没有打理,全部都布满灰尘。
在我们念中学那几年,天文台曾经开放过几次,晚上天空出现百年一遇超大月亮,或者特别的天文现象,校方会让预约的申请群组上去观看。后来,据说缺乏保养,拱顶的盖已经不能打开,不知现在那座望眼镜是否还能操作。
我们毕业了几十年,现在的校园已经面目全非。国中独中和小学各据一地,已经没有以前那种三校融洽的情景。数十年光景,物换星移,如今独中已经成为华社比较关注的一方,而当年孕育我们的小学和国中,地位日渐低落,令人唏嘘。
曾经为我们遮风挡雨的凉亭




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