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用文字记录了自己的成长过程和人生经历,平凡的人生,没有伟大的事业,也没有恢弘的经历。一些生活中的片段,在别人眼中,也许只是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,而对我来说却是难忘的往事。 回忆会让我的思绪沉陷在当时的情景,触动内心的感情, 我希望凭借这些文字,和朋友分享当年的集体记忆。

2021年4月10日星期六

(10) 金宝瀑布


 我从小就对金宝瀑布这个地方很熟悉,小学的时候,我时常瞒着家人,偷偷跟成年人上去,山上的每一个地方,有什么水塘我都很清楚。上面有几个落脚地,一般人选择去水坝的地方。

上了中学,我也和阿胡常去,通常在半途转进去一个称为泰山石的地方,那边有一块十多尺高的岩石,我们也像其他友族少年一样,时常从上面跳到水塘里,屡试不爽,万一失足后果不堪设想,但是当时从未惧怕,曾经有一段时期,我们几乎每个星期都去一次。
作为童子军团员,我也曾经在山上露营过一次,当天晚上下了一阵雨,燃烧的柴火被淋到熄灭,帐篷漏水,搞到每个人都变成落汤鸡,非常狼狈,幸亏有手电筒和油灯。
周围黑漆漆的,地面很滑,我们都不敢走远,就那样度过一个苦闷无聊的夜晚,从此以后,再也没有上去露营。
以前沿着羊肠小道步行,要花费将近整个小时,才能抵达目的地。现在那段山路已经开辟成车道,汽车驾到半山只需十多分钟。
会考过后,我们去了金宝瀑布,后来也到过积莪营瀑布,我们向美化影社借用相机是不用钱的,因为东主是我们同学的老爸,其他人租用需要付一块钱租金。
回来之后,只需将菲林交给他冲洗就行了,大张的照片三角钱,小张的十五分。因为有这一项便利,让我在往后的日子,留下很多珍贵的照片。
去野餐的时候,每位同学都要贡献一些食物,女生负责煮食,有人提供水果,我和另一个人提供花生,每次我们都怂恿阿福,悄悄地从他老爸的建源兴杂货店提取一些罐头。
那时候彩虹花园还未建立,原址是一家锰场,尽头是颜贤花生厂的工地,每天工人都会将花生铺在洋灰地上暴晒。我们从大钟楼对面的小路走进去,直达工厂篱笆,先躲在丛林后面,看到没有人就伸手往里面掏,装满一个塑胶袋就离开,有时人多要装两袋才够吃。
每次我们去野餐,都会去掏取一两袋子的花生,正确的说是偷取。因为不是时常去,所以,里面的人也防不胜防。工人在厂内,若发现也只是大声吆喝驱赶,因为我们在离芭外面。
有一次,工人将花生铺到远离篱笆,我们伸手不可及,于是踏脚车回到学校拿了一支扫把,从上面抛下去,刮了几轮就可以掏到花生,过后,再慢慢的把扫把转上去取回。
最后一次,被厂内的人发觉追了出来,我们提起袋子里的花生拔足而逃,留在里面的扫把就没了。偷花生是不良的行为,但是当时是为了团体的利益,我似乎没有一点犯罪感,反而觉得为大家贡献为己任。
另外一个可以嬉水的地方是锺森花园,里面的游泳池由私人管理,每个人入场要缴费两角钱,现在那个地方已经被填平,兴建了置放骨灰的玄归塔,我母亲的骨灰就是安放在里面。
还有一个游泳池位于橡胶林里面,要去那个地方很不方便,首先要乘坐近打巴士,过了徐五锰厂的路口下车,然后步行穿过胶林才能抵达。如果骑脚踏车前往,马路上有很多车辆,相当危险。
由于泳池周边没有铺盖地砖,粗糙的池壁很容易刮伤身体。虽然免费入场,我们比较少去。据说后来这个地方发展物业,建筑工程进行到一半就停顿了,最近我才知道,这个园地的名称是敬则园。
那些年,金宝俱乐部还没有兴建游泳池,要嬉水或者游泳,就是去以上这些地方,不然的话就是去废矿湖,那些地方比较危险,我只去过一次。







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