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用文字记录了自己的成长过程和人生经历,平凡的人生,没有伟大的事业,也没有恢弘的经历。一些生活中的片段,在别人眼中,也许只是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,而对我来说却是难忘的往事。 回忆会让我的思绪沉陷在当时的情景,触动内心的感情, 我希望凭借这些文字,和朋友分享当年的集体记忆。

2021年4月9日星期五

(9)初级文凭考试


中三这一年,我们要应付政府初级文凭考试(LCE),在我居住的地方,有很多个比我年长的,念完中三之后,就没有升学。他们都是因考试落第而辍学,再加上家里经济条件不好,过后就不得不去工作,那是社会底层人物的宿命,我的兄长也是一样。

虽然这是常态,但我不想步他们的后尘,只要让我读多两年我也甘心,过后情况如何我不敢想。
一般人如果考试落第的话,通常有三种后果,第一就是留班,第二是申请进入培元独中,第三就是寻找工作,我三种都不愿意。
如果我考不上,肯定是找工作,没有其他选择,因为留班或者转校就得继续花钱,早一点工作就能早一点赚钱,这是典型的穷人思维。
过去几年政府考试的成绩,培元水准似乎日益下降,只有三十多巴仙的考生能够顺利升上中四,有时甚至少到只能够开一班,要将一部分的学生调往其他学校。这样的现象,怎不叫人担心?
考试成绩分为以下等级; A 1-2. 特优 Distinction, C 3-6. 优等 Credit, P 7-8. 及格 Pass, F 9. 不及格 Fail.
我平时的成绩不是很好,任何科目要考获特优难度都很高,但是,我就读的毕竟是A班,还是有水准的。只要马来文及格,其他几科优等和及格就可以过关。我自信没有问题,但是为了万无一失,我必须尽力而为,最好有快速方法能够争取高分。
除了必考的马来文,英文,华文,数学,科学,地理和历史,另一科我选择美术,其他同学大多选择商科或者家政。美术考试不需要什么准备,以我的水准考个优等应该不是问题。
临考试前的一个月,同学们都很努力的准备应考,我也一样,看电影的次数也少了。上语文课的时候,老师预测一些可能会出现的作文题目,我都抄写下来。
那么多科目,考试前才临时抱佛脚,要在短时间内消化全部内容,根本不可能,我的天份可没那么高。只是记着要点也不行,我的记性可没那么好。如果我有很高的天份和很好的记性,班考的成绩名次就该排在前面了。
记忆需要长时间的累积,只有记忆力超强的人,才能够对课本过目不忘。这个时候很后悔平时那么好玩,没有专心念书和努力学习。
我们居住的地方,人口越来越少,有几家住户在外面买了屋子搬了出去,有的为了方便工作,还保留房间偶尔回来,辍学的年轻人都去了外地工作。
屋子里已经没有那么热闹,再也不用排队等冲凉,后院也没有人聚赌,宁静的环境,让我在临考前可以专心的温习功课。
LCE考试如期举行,我全力以赴,临时也做好了准备功夫,经过一个多星期,全部考完了,同学们如释重负,我又好像是飞出笼外的小鸟。接着下来的日子,去到学校不需要上课,我们都忙着计划到那儿去玩。
大家都知道,这也许是最后一年的相聚时刻。成绩放榜之后,考上的和落第的将会分道扬镳。以后不论是升学,留班,转校或者离校,将会属于另一个群组,到时是否还会时常见面就难说了。
假期的时候,像往年一样,我前往安顺探望堂伯。母亲在美罗工作,她的雇主是一对中年夫妇,有一对儿女,多年以来都获得善待,因此为他们家庭服务超过十年,他们让我在那儿小住几天。
在这一个假期,我的堂叔举家迁往鸿展园,他们在那边租了一间小楼,地方窄小。我回到去的时候,发觉到很多私人珍藏都被当作垃圾丢弃了,有点心痛。
(后排)徐金辉,林国旺,陈文生,邓振南,伍楚亮,陈金全,苏承源,梁锡芳,黄国昌,翁光华,颜平宗,江志强,冯裕德,列伟杰,黄家杰,钟汉镇,吴瑞堂,黄启德,林庆潜,陈德兴
(中排)潘宝萍,李颖芬,吴雅妹,陈万娉,曹翠萍,区健美,陈宝爱,洪素云,陈日莉,刘琦,朱翠芳,江桂兰,李玉娣,林凤珠,谢天怡,施玉珍,戴月梅,林志光
(前排)陈振成,饶汉雄,杨吉冠,梁恩湖,林柏泰,张嘉赐,张伯兴,林辛,谢平章,Mrs Soong, 伍金美,陈美清,梁志明

教导我们三年的班主任林伯泰老师,温文儒雅,很多女同学倾心于他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