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用文字记录了自己的成长过程和人生经历,平凡的人生,没有伟大的事业,也没有恢弘的经历。一些生活中的片段,在别人眼中,也许只是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,而对我来说却是难忘的往事。 回忆会让我的思绪沉陷在当时的情景,触动内心的感情, 我希望凭借这些文字,和朋友分享当年的集体记忆。

2021年5月1日星期六

(1)初到金马崙




 在金马崙的那些年

中学毕业以后,我上去金马崙高原工作,那是一个山明水秀的好地方,清爽的气温,吸­引了无数的游客上去度假。我热­爱这份工作,不过,后来还是抵挡不住­大城市的魅力而离开。时至今日,蓝天白云青­山绿水的秀美风光,以及那些年的人和事,偶尔还会出现在我­的回忆里。

 初到金马崙

毕业之后,有的同学等待成绩公布,有的已经到外地打工,我在家乡呆了几个月,感觉度日如年。

当时的我,仿佛是站在十字路口,有点彷徨,前方的路不是康庄大道,而是泥泞小径,我不知何去何从。终于有一天,守得云开见明月,在一位朋友的牵引下,我获得一份在金马崙高原的工作。

那是一家坐落在冷力的家庭式运输公司,我的老板是大哥,四十多岁,其他两位弟弟协助。他们向当地菜农收菜,将各类蔬菜分配给不同的批发商,我受聘负责一部分工作。

公司有三辆罗里,每天运货往返吉隆坡和怡保,我的职位被称为“财副”,其实就是一名跟车书记,除了在户外工作,分配和记录各类蔬菜,也要在店铺里计算账单。另外还有一位年老的书记,负责抄账和做月结单。

当时,金马崙各地大约有二十家这样的公司,大部分是个人经营,只有一两辆罗里。因此,我工作的公司算是规模较大,老板在当地也颇有名气。

冷力是一个小镇,没有戏院,银行,中学和政府部门办事处,大街只有两排商店,公司坐落在其中一排的角头,处于市镇的中心。

老板和家人住在顶楼,我和他其中一名兄弟住二楼,老书记卧室在楼下。工作之后,我似乎成为他们家庭的一份子,尤其是他们年迈的母亲,对我如同家人。 

公司有两种收入,主要是赚取蔬菜的运费,另外有来自出售肥料,农药和竹萝的盈利。每天罗里运载蔬菜去批发市场,回程从养鸡场载回鸡粪,再加上打巴制造的竹箩,转售给菜农。

一辆罗里载满蔬菜送往吉隆坡,车费大约四五百元,如果大量超载的话,高达六百元。小车将蔬菜从菜园载到码头另计,小箩一元,大箩两元。

批发商会把小额现金和支票交托司机带回来,我每天清晨开始工作,算好每一个菜农当天的收入。

菜农出产的蔬菜,卖给几个不同的菜商,我在每张账单上面根据重量扣除车费,然后算出总数,进入他的户口。

老板和老书记用算盘,我用的是手动计算机,到了第二年才有电子计算机,在七十年代初期,这可说是高端产品。

刚开始的时候,我对各类户口和账单都不大熟悉,需要更多的时间完成工作,因此每天早上六点钟之前就得起床。清晨天气寒冷,那时我还没有外套,只好用被褥包裹着身体做账,当时的样子也蛮滑稽,幸亏周围没有其他人。

八点多室内的气温变暖,我才上楼更衣,这时候一些菜农陆续上门讨取货单。

冷力是从打巴上高原的第一站,多年以来,我一直住在这里。想不到我的第一份工作,竟然是在一个山明水秀的小市镇。

很多人向往高原的风景和气候,每天都有游客上来游玩,他们要花钱在车费住宿和膳食。而我在这里生活,时常都能够观赏到优美的田园景色,享受清爽气温,无需花一分钱,让我感到沾沾自喜,开始的那一段日子,的确有这样的心态。

现在冷力大街两边都有了店铺

当年我在金马崙工作,背景中的那一座角头三层建筑就是我每天早上工作的地方,我的宿舍就在楼上
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