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用文字记录了自己的成长过程和人生经历,平凡的人生,没有伟大的事业,也没有恢弘的经历。一些生活中的片段,在别人眼中,也许只是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,而对我来说却是难忘的往事。 回忆会让我的思绪沉陷在当时的情景,触动内心的感情, 我希望凭借这些文字,和朋友分享当年的集体记忆。

2021年4月5日星期一

(5)重游安顺


 ** 重游安顺 **

中二学校放假的时候,我还是有前往安顺,到堂伯的家住宿。那两年,他们几个儿女已经在外地工作和求学,家里没那么热闹,不过,还有两个小的和我做伴。

我骑脚车在安顺市区到处骑行,去到大钟楼斜塔附近吃猪肠粉,当时这个地方还没有发展成为旅游景点。现在可不同了,整座楼塔披上了鲜艳的颜色,外面广场铺满地砖,还围起了栏杆,完全失去百年老建筑的沧桑意境。
我去到芭尾以前住过的那间屋子,在屋外兜转了一下,只是想缅怀一下过去的情景,里面的小孩探头出来问我找谁。离开才几年而已,再见时已物是人非,让我想起那一首回乡偶书:少小离家老大回,乡音无改鬓毛催,儿童相见不相识,笑问客从何处来。
我也到了以前就读的培养学校,抱着一丝希望,看看能否见到曾经教过我的老师,也许他们会在假期回去学校,可是大门深锁,只好失望离开。
我前往霹雳河的岸边和码头,以前我很好奇怎么左右有两条河,后来才知道霹雳河拐了一个大弯。市区范围很大,有时我会在外面游走大半天。
在堂伯的家里,我总是得到很好的接待,每一次在他那儿住了一段时间,都会给我一种心灵的激励,以后,我要过一个有钱人的生活。

** 零用钱不够 ****
当年,店铺前面半边是人人布庄,他们有四个工作人员,每天包伙食,送来的饭菜都很丰盛。每天我负责清洗碗碟,一个月的工资是三块钱,有时候他们还会留一些菜餸给我,虽然我的堂婶也有煮食,不过,多了这些剩菜,我的餐食加料了。
周末的时候,他们都各自回家。星期日早上,我会替他们清洗帆布床。首先要用很烧的开水,淋在两边整排钉子的地方,因为跳蚤通常都是藏在帆布的边缘,然后再用洗衣粉刷洗,冲洗干净之后抬出去横街的地方晒太阳。洗一张的收费是五角钱,通常每张床两个月洗一次。
我十五六岁的时候,兄长已经辍学,姐姐有时也会寄一点钱给我,我有较多的零用钱。不过,市面上的消费价格都提高了,我喜欢看电影,也喜欢吃杂雪,此时更加会花钱,往往还没有到月底,钱就用完了,所以,任何有酬劳的工作我都会去尝试。
我的同学小叶,家境也不是很好,放学之后,他提着一桶冰淇淋沿街兜售,每桶装有二十支,卖完可以赚一角钱,通常一天可以卖两桶。
某一个星期天,我见到他提了两桶前往瀑布山区售卖,很快就卖完。路途很远,两桶很重,我真的很佩服他。后来,我也像他一样,拿了一桶冰淇淋去兜售,不过,花了大半天才卖完,这钱太难赚,试过一次我再也不想干了。
每一年,金宝都有举办区级的篮球比赛,球季开始之后,周末两晚各有两场赛事。主办当局会安排工作人员,负责各种事务,除了裁判,场外还要有人记录,传递讯息,准备茶水,举牌显示犯规次数和悬挂分数牌等工作。
某一天,我很早抵达市议会的球场,一位工作人员在搬运东西,我主动的帮忙,刚好有空缺,他推荐我负责悬挂分数牌,一场的工资是五角钱。一个晚上可以赚到一块钱,待遇相当不错,我连续工作了几个周末。
后来我的岗位却被人取代了,原因竟然是那个新人由某某人推荐,知道之后我非常诅丧,原来有后台就可以争取到一份优差,把原有的人踢掉,真的很无奈。 

2016年我们回金宝的时候,转去安顺兜了一圈。
霹雳河岸边码头
我回去看了我的母校,校舍改建之后,
当年的前门变成了后门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