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用文字记录了自己的成长过程和人生经历,平凡的人生,没有伟大的事业,也没有恢弘的经历。一些生活中的片段,在别人眼中,也许只是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,而对我来说却是难忘的往事。 回忆会让我的思绪沉陷在当时的情景,触动内心的感情, 我希望凭借这些文字,和朋友分享当年的集体记忆。

2021年4月4日星期日

(4)赚取零用钱



 

刚上中学那一年,为了赚取一些零用钱,我和同伴整天到处跑,去挖蚯蚓,捉蟋蟀和草龙(珠仔蛇),卖给鱼鸟店。不过,工作辛苦,收获很少,只走了几趟就不干了。
曾经有一个时期,水蚯蚓很缺货,我们也到处去寻找,这些细小的红虫,大多是用来喂养金鱼。通常它们生长于暗沟,以及水塘边淤泥的地方,我们用纱网捕捞,这些地方很多污水,捞完之后,双脚冲洗干净还是有异味,后来我们也放弃了。
周末两天没有上学,清明的时候,我拿了锄头,前往锺森花园附近的义山路口等候,询问扫墓的人是否要清除野草。清理一个普通面积的坟墓费用是五角钱,在当时算是不错的酬劳,不过,只能做三个周末,除了我本身扫墓那一天,只有五个工作日而已。
当时,我觉得在坟场锄草不是一项体面的工作,不敢让屋子里其他人知道,只好在前一晚偷偷的准备好锄头,一早从后门就溜出去。
除了我之外,还有十多个印度仔也在做同样的工作,虽然我是华人有一点优势,但是站在里面等,会被人拦截生意,所以要走到路口,而来回的路途更远了。金宝义山范围很大,新坟很高,爬上爬下费时费力,一天只能做五六单。
第二年,我照样去到坟场,这一回,找了五个印度仔商量,我说与其每个人都在路口抢顾客,不如大家分工合作。
一个人在山脚下招生意,其他人在山上工作,做完了走下半山等候,这样可以缩短来回的时间和路程,也可以减少不必要的竞争而做多几单,结果他们同意我的建议。
我负责接洽扫墓人的工作,大家以挥动面巾和手势作为沟通的方法,我在远距离可以确定他们的位置,他们也可以看到和我谈妥的扫墓者。
分账所得到的银额,比以前多了一点,我大部分时间在凉亭等候,可以避免暴晒,也不必劳动,所以比较合算。
我做了三年,最后一次,其中一个印度仔收工后没有分钱就走了。庆幸只是一个人,若是全部都跑掉,那天我就白做了,也不能做什么。
这项工作不但让我赚到零用钱,还让我学习到一些人生经验。没有想到这样的合作模式,多年以后,在我的工作方面,重复的应用好多次,有一个良好的团队,的确可以发挥事半功倍的效果。
父亲的坟墓坐落在半山腰,我已经拜祭了六十多年,将来要走上去可能力不从心,看来是时候拾金,将遗骨安置在山脚下的玄归塔,和母亲的灵位相伴了。
当年,金宝有一名闻人去世,市内的社团都有送花圈,挽联和挽副,学校有派遣同乐队参加,我和同伴也有参于其中,也赚到一点酬劳。我住在市区,时常都会看到出殡队伍经过,不过很少见到这样隆重的场面。
我们一左一右,抬起绣着痛失斯人的挽副,跟随出殡队伍沿着大街游行,队伍很长,经过务边街,再绕进戏院街,街道两旁站满居民观看,经过我居住的店铺,忙转过头以免被人看到,怕别人说我赚不吉利的钱。
到了务边街大草场旁边,行程就完成了,家属乘车前往义山。抬着挽副游街一圈就可以得到五角钱,真容易赚,但是,要地方闻人去世才有。
我曾经去到南番顺殡仪馆询问,走在前面高举幡旗的那份工作,任何出殡队伍都有,工钱是两块钱,不过,要成年人才可以胜任。这一方面,又赚不到钱了。

锺森花园的原址已经被填平,
建立了安放骨灰的玄归塔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