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用文字记录了自己的成长过程和人生经历,平凡的人生,没有伟大的事业,也没有恢弘的经历。一些生活中的片段,在别人眼中,也许只是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,而对我来说却是难忘的往事。 回忆会让我的思绪沉陷在当时的情景,触动内心的感情, 我希望凭借这些文字,和朋友分享当年的集体记忆。

2021年4月7日星期三

(7) 服装潮流

当天去怡保一日游,男同学已经穿上白裤子新校服,女同学还是穿着黑裙。

陈金全,苏承源,邓振南,江志强,冯裕德,徐金辉,
吴瑞棠,黄启德,陈德兴,林庆潜,林志光。
曹翠萍,李玉娣,陈万娉,吴雅妹,施玉珍,李颖芬,戴月梅,潘宝萍。


 中三的那一年,全国的学生开始更换新的校服,以前男同学穿着的是白衣和浅棕色裤子,女同学穿着的是白衣黑裙。当时的衣服要扣上铜钮,时常要擦亮相当麻烦,另外,肩膀上还挂着一个学号。

新的校服一直沿用到现在,将近五十年了都没有改变。我很好奇的想知道,现在是否有人还保存着当年那些铜钮,学号和金属校徽?
那个年代的流行女装是迷你裙,服装设计重点在于女性的腿部,这种代表青春活泼,充满朝气的连身短裙,风靡了好多年。
大部分女孩子都有穿过这样的衣裙,就算为人师表的女性都会跟随潮流,只不过裙角长度有所约束而已。要是老师的裙太短的话,男生看了心血澎湃,想入非非就不好了。
中学的时候,几乎每一位女老师都有穿着这样的衣裙,男同学都认为Miss Cheah 的迷你裙最短,那是与身材的比例作为判断,与身高无关。曾几何时,我们都成为老师非正式服装竞赛的裁判。
时至今日,迷你裙依然保留着魅力,在一些时装表演的场所,它还是以不同的款式出现,城市的街道上,依然有人会穿着,似乎穿上它就能留住年轻的风采。
当年男学生校服改成白色的时候,一些同学虽然不是纠察员,也穿了长裤。我也很想拥有一条,穿长裤似乎代表成熟,但是为了省钱就放弃了。等到过年的时候,才去到公平贸易市场的洋服店定做一条,当然不是白色的校服。
我上了高中的时候,身材已经増高,人人布庄的一位伙计,给了我很多旧的衣服,长短袖都有,我只需用针线缝窄一点就合身了,除了新年,平时我都不需要买衣服。我帮他们洗碗碟,过年之前,布荘的老板也送一块布给我,让我拿去裁缝店做一条新裤子。
当时女生的衣裙和男生的长裤,都是交由裁缝师定制的,不像现在这样方便,不论什么体型,都可以在商场买到适合自己身材的服装。
美术老师有教导我们丝印,只需购买空白的圆领T Shirt,将图案印制上去就行了,当时,我所穿的这类衣服都是自己的设计。
七十年代,年轻人蓄留长发,穿喇叭裤,配上宽阔的裤头带和高跟鞋子,是一种时尚。初期的裤脚还不是很宽,随着潮流的发展,很多人将裤脚做到二十四吋或更宽。
年轻人寻求个性和反叛的心理,让喇叭裤变成引领时尚的标志,没有穿喇叭裤,就被视为跟不上潮流,这样款式的长裤竟然流行了近十年。
那个年代,美国年轻人都崇尚嬉皮士的作风,也有很多人吸毒。周会的时候,张嘉赐校长时而提醒同学们远离毒品,以及不要穿着奇装异服。
有一次,我的头发稍微长了一点,被张伯兴副校长警告。高中那两年,我们几个同学经常互相剪头发,也省了一点理发钱。
每年我只穿一双白鞋,在新学年开始之前才购买新鞋,将近年底的时候,鞋子已经磨损穿洞,袜子也被磨破了。
下雨过后,我在外面行走,两个脚板都会湿透,后来干脆就不穿袜子了,被校长或者纪律老师看到都会被责问,没有将衣服塞进裤子里也是不行,以后我见到他们出现就赶紧绕道而行。
我的衣服向来由一位大婶洗涤,曾经有一段时期,堂婶要我自己洗衣服,那是我最讨厌的工作,每天洗了还要挂在竹竿上晾晒,真麻烦!但是,我寄人篱下,不洗也不可以,幸亏只是几个月的时间而已,后来大婶又帮我洗回了。
穿着迷你裙的青春少女
穿着喇叭裤的时髦青年
当年女生的校服都很短
没有穿袜子和把衣服塞进裤子都是触犯校规,我双重犯规了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