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用文字记录了自己的成长过程和人生经历,平凡的人生,没有伟大的事业,也没有恢弘的经历。一些生活中的片段,在别人眼中,也许只是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,而对我来说却是难忘的往事。 回忆会让我的思绪沉陷在当时的情景,触动内心的感情, 我希望凭借这些文字,和朋友分享当年的集体记忆。

2021年4月1日星期四

(1)中学预备班


 在培元小学毕业之后,我升上了中学,在同一个校园里,迎接另一轮的学府生涯。 开始四年,我还是居住在戏院街那间老店,上了高中迁往鸿展园。 从儿童成长到少年,这期间生理和心理都有很大的变化,心态和玩乐的形式也不同。 在这一个充满欢乐和笑声的校园里,我度过了人生之中一段美好的时光。


当年,教育部已经取消小学六年级学生升中学的考试,我们毕业之后,就直接进入中学的预备班,课室也是在同一个校园里。

分班的制度是根据六年级的成绩安排,有几位同学已经转校和辍学,其余的被分配到其他班级,我的成绩属中等,还是留在A班。
到了初中一,也是根据同样的制度。这两年班上出现了很多新面孔,由于参进了很多优秀的同学,往后几年,我的成绩排名也往后退了。
来自积莪营的志明同学,天赋聪明,进入我们班上之后,连续三年都是考第一,令人刮目相看。由于成绩优越,初中三过后,他被政府甄选转至吉隆坡技术学院。
上了中学之后,我在校外的行为比较收敛了,不过在学校里还是很好玩。念预备班的那一年,我们的课室位于操场旁边的两层楼,在楼上第三间。我个子矮小,被安排坐在第一行的第一个座位。
班主任是徐金兰老师,名字与我的相近,一些同学还以为她是我姐姐。当年教导我们的还有邓杏娟,伍金美,杨吉冠和谢燕清等数位老师。
有一天,换课时间老师还没有到,我照常转过身和同学们一起嬉闹。过了一阵子,忽然间同学们静了下来,而我还在肆无忌惮的高谈阔论,后来才察觉不妙,原来刘思聘校长已经站在我背后的门口。
以前也出现过这种情况,因为校长室就在隔壁,我们的噪声轻易的传送到他的耳中,他走过来只是站立片刻,以严厉的眼光横扫课室一下,大家鸦雀无声他就离开了。

不过这一次,我被他捉个正着,还被叫进校长室,他用一根很粗的藤条抽打我的手掌,痛得我要命。
回到教室的时候,同学们慰问我,也有的幸灾落祸,我还很阿Q的回应,同学们只被老师打,而我却被校长打,身分不同啊!不是每一个人都有这样的机会。

其实,校长很少鞭打学生,看来那次是破例了。比起小学的时候,我已经乖很多,没想到还是被打,真无奈。
过后,我骗老师说我的眼睛有问题,坐旁边因黑板反光我很难看到上面的字体,因此要求换位。岂知她将我调到中间那一排,对正老师的座位,行动更加受到嵌制,真是弄巧反拙了!
初中一那年,我们的课室是在国专楼楼下第一间,位于图书馆隔壁。休息的时间刚过,老师还没有来,我和几个同学继续玩追逐,课室有三道门,我们穿梭其间,又开门又关门。
正当我们玩得不亦乐乎的时候,教导科学的张玉玲老师走了进来,她的手指恰好被我刚关上的门夹着了,痛得她眼泪都飚了出来。
结果,我又被校长叫去办公室,那一次他用藤条抽打我的屁股,更加痛!想不到在他临退休的时候,我还是要挨打,真倒霉。刘思聘校长退休后,由张嘉赐校长接任。
光阴似箭,匆匆数十年过去了,想不到我们师生有缘再相遇。最近这几年,张玉玲老师都有参加雪隆培元校友会的各项活动,当我向她谈起这件湮远往事的时候,也不知道她是否还记得,说到当时她手指受伤后我惊慌失措的情况,大家都开怀大笑了。 

 徐金兰老师住在务边,年终假期的时候,我们前往拜访,

她带领我们到附近的湖滨公园游玩,后来还去万佛岩的山洞。

 

我们念预备班的时候,课室就在操场边这一座建筑。




操场旁边的两层楼被改建成六层楼,现在是独中的校舍。2012
2015
站中间的是张玉玲老师 2017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