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用文字记录了自己的成长过程和人生经历,平凡的人生,没有伟大的事业,也没有恢弘的经历。一些生活中的片段,在别人眼中,也许只是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,而对我来说却是难忘的往事。 回忆会让我的思绪沉陷在当时的情景,触动内心的感情, 我希望凭借这些文字,和朋友分享当年的集体记忆。

2021年4月3日星期六

(3)余仁生的垃圾


 ** 余仁生的垃圾 ***
有一天,我家附近的余仁生药材店进行大扫除,他们丢弃了很多老旧的东西,除了旧文件,还有损坏了的家私。店铺后面的垃圾桶都装不下,员工们将它们搬运到外面横街的垃圾槽。

这是一家百年老字号药材店,很多东西都存放了十多年,其中有四五十年代的账簿,都是用毛笔字写的,里面记载着很多药材的名字,数目字1234写成I=IIIX的古文。
另外还有一些账单的手抄副本,来往书信和信封,上面还贴着各种邮票,分别有英女皇和首相东姑头像的。来自不同州属的牛耕田画面邮票,印有不同苏丹的头像。
有一袋子二战时期日本军政府发行的旧钞票,每张面值拾元,上面印着青色香蕉树的图案,战争结束之后,不能使用,它们都变成了废纸,算起来已经存放了二十多年。
袋子里面最少有三四百张,还有一些散落在地面。虽然已经绝版,由于数量太多,我根本没有当它们是稀有物品,当时年纪小,也没想到它的历史价值。
平时,我也常在店铺的垃圾桶搜索信封上的邮票,物以稀为贵,拾到一张如获异宝。眼前那么多邮票,很多是同款的,所以不会珍惜。当天,我只拾取了几张钞票以及一些不同款的邮票。遗憾的是,后来堂叔搬迁时,这些东西都被当着垃圾丢掉了。
多年以后,我才想到,当时现场所看到的任何东西,日后都是珍贵的历史文物。

** 太极拳,搏击 ****
刚上中学的时候,副校长是张联圣老师,没有在我们班上执教过,在我的印象中,他的样貌慈祥。每一个周末的晚上,他会在校园里义务教导太极拳,每次都有二三十位同学参加,我也有跟随学习。
他很有耐心的教导,我们都很享受整个学习过程,到现在,我还能记得开始的那几个招式。可惜他只是教了几个月就退休了,过后由张伯兴接任副校长职位。
我很喜欢太极拳缓慢轻灵,刚柔相济的动作,多年以来,都没有机会学习,现在如果有人开班教导,我愿意报名。
后来,在公立小学附近的精武体育场,也有师傅开班教导武术,不过,那是刚强的搏击。晚上有很多年轻人练习,学校里的一些同学也有参加,当时聂智飞师傅很著名,不知道是他本人还是其他人教导。学员对打的时候,有穿着手套和和防身护罩,挂捎插劈都很快捷和凶狠。
当时我也有跃跃欲试的冲动,然而,想到自己个子矮小,性格不够强悍,就没有胆量报名。不过,我还是时常在场边观看。
当年金宝有很多私会党徒,我好几次看到有人在街上群殴,不知道是否和学武的风行有关。
我小的时候,被一个年纪大的孩子欺负,被他推倒在地,牙齿都被撞脱了,从此以后,没有门牙成了我相貌的标志。
那时就想到上山找师傅,学得一身绝世武功,日后报仇。后来才知道,那只是漫画书和电影里面的情节,现实生活里根本没有这么一回事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