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用文字记录了自己的成长过程和人生经历,平凡的人生,没有伟大的事业,也没有恢弘的经历。一些生活中的片段,在别人眼中,也许只是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,而对我来说却是难忘的往事。 回忆会让我的思绪沉陷在当时的情景,触动内心的感情, 我希望凭借这些文字,和朋友分享当年的集体记忆。

2021年4月14日星期三

(14) 考试真相


 考获优越的成绩,屋子里的长辈都称赞我,年轻的羡慕我,我的母亲以我为荣,我自己当然很高兴,因为可以读多两年,不必辍学去找工作,这也是我所期望的。

有些人说我是一名天才,只是平时深藏不露,我不以为然,心里苦笑。我很清楚,那只是一份虚假的荣耀,我可以骗得过整个世界,却瞒不了自己,因为,我心中藏着一个秘密。
我的成绩是靠作弊考获的!
通常成绩优越的学生,不但是天资聪颖,还要加上后天的努力,缺一不可。我知道自己不具备这样的条件,而且平时只顾着玩,虽然有信心过关,但是心里还是不踏实。没有大智慧,只好利用小聪明,唯有走旁门左道,才能确保万无一失。
我的好友们也觉的奇怪,怎么我的成绩竟然如此一鸣惊人这般神奇。我坦白地告诉他们我作弊,不是奇迹,起初他们不相信,当然,接着下来的问题是“如何作弊?”
在会考的前一天,一名老师带领着一群学生,在礼堂里面摆放供我们考试的桌椅,这一届有四班,百多位学生应考。我在现场巡视一轮,看到座位并没有排满整个礼堂,勘察了它们的距离,心里有了盘算。
考试当天,进入考场的时候,我诚恳的请求坐在前面和左右的同学,高抬贵手帮帮忙。当监考员经过之后,把答案纸尽量摆放在旁边,他们只要没有用手遮盖,就算是已经帮了我的忙,虽然他们没有义务那样做,但也没有拒绝。
初级文凭考的是选择题,作答时用2B铅笔在ABCDE之中涂黑其中一个小圈。在五六尺的距离内,只要专注是可以看到的,当然有些容易的试题,我不需要偷看。
如果他们三个人的答案一致的话,我就不需要考虑,如果不一样,我会加上自已的答案来衡量,如果是二比二的话,就看运气了,通常都不会出现四个人都不同答案。
虽然这样的方法未必全中,但是获得正确答案的机率相应提高。不需要全对,八十分以上就可以获得特优,六十题之中就算有几题答案错误都没关系。
下午的时候,礼堂没有人看守,旁边的门都关上了,但是,礼堂后面每天都有人打乒乓,可以拉开后门潜入。
我偷偷溜到自己的座位,用四枚按钉将两条橡胶带定位在抽屉的上面,然后将几张抄好的作文要点,塞进橡胶带和桌底之间,监考员经过是看不到的,除非他蹲下来。
这个时候,大部分应考的同学正在埋头苦读,我却是蹲着埋头苦干。
另外,语文科的作答试卷都是一样的,在考马来文的时候,可以要求老师给多两张作为备用,过后拿回去。从一些示范文抄要点和部份材料在上面,在考英文的时候,放在桌面也不会被发觉,然后又索取两张,考中文的时候重施故技。
语文科除了选择题,还有作文和造句。作文是五题选一题,只要其中一题被测中,我准备的要点就用得着。至于造句和填充,得靠自己的造化,就是因为这些因素,虽然作弊,具备各项有利条件,然而我个人智力还是不足,马来文和英文两科仍然不能考获特优。
成绩放榜,我早已胸有成竹必定过关,然而,没预料到获得这样的佳绩,更令我惊讶的是美术这一科,原本我只期望优等,没想到竟然考获特优。
我记得所选的第一个画题是水灾,另外一题是露营,原来我在这方面也有极佳的潜能。当然,平时美术老师饶汉雄教导绘画的时候,我有很认真的学习,这一科成绩的确不是靠作弊得来,它激励了日后我对美术的热爱。
考试作弊没有犯法,却是严重犯规,虚假的成绩没有伤害到别人,日后却糟蹋了自己。
2015年回去学校参观,三层楼走廊外面已经筑了一道矮墙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