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用文字记录了自己的成长过程和人生经历,平凡的人生,没有伟大的事业,也没有恢弘的经历。一些生活中的片段,在别人眼中,也许只是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,而对我来说却是难忘的往事。 回忆会让我的思绪沉陷在当时的情景,触动内心的感情, 我希望凭借这些文字,和朋友分享当年的集体记忆。

2021年4月16日星期五

(16) 在理科班的烦恼

隔壁文科班的同学
 

考获虚假的好成绩,只让我体验短暂的虚荣,进入理科班,日后却带给我无限的烦恼。

理科包括生物,化学,物理和高级数学,这些都是我最不感兴趣的科目。它们的课本要读两年,又厚又重,放进书包都觉得累赘。
开学后,上课时我尽量专心的听老师讲解,希望后天的努力,能够弥补先天的不足。但是我的天赋有限,没有兴趣就难以学习,一年过后,我已经感到力不从心,上课时如坐针毡。我为自己会考时作弊的行为付出了代价,咎由自取。
其实,只有真正优秀的学生才适合念理科,而我根本不是念理科的材料,也曾经因为跟不上学习而感觉到意志消沉。
那时候,感觉到自己好像是一个参加越野赛跑的选手,为了能够更快抵达终点,选择捷径从山坡溜滑下去,而不是沿着规定的途径奔走,虽然意外的获得冠军,却因为操之过急摔伤了一条腿,结果得不偿失。
当初的愿望只是要升上中四而已,也不知道文科理科有多大分别,考试作弊获得好成绩,看来是拿石头砸自已的脚,反而像受到了惩罚。
分析整体成绩,我们班上只有五位同学落第而已,所以,我就算根据自己的实力去应考,也是可以过关。进入文科班读历史,读文学岂非更好,根本没有必要铤而走险的作弊,若是当场被抓包,岂非赔了夫人又折兵?
我当时不知道理科生可以申请转去文科,就算知道也未必会去申请,因为程序可能很麻烦,而且要重新买过书本。再想深一层,进入文科班又怎样?毕业后还不是一样要离开。
除非自己真的是精英,有非常特出的成绩,可以获得奖学金继续深造。不然的话,就算我怎样努力都是徒劳的,勉强过了关又如何?可以升学却付不起学费和生活费,岂不更加伤心?
我原本就是想要读多两年,愿望已经实现了,自己根本不应该往升学这方面想,必须面对现实,适时调整心态随意而安。我看过这样的一句文字:上帝关上一扇门,同时也会为我们打开一扇窗。
新的一年,我有了新的思维,决定放弃一些科目,不再苦撑,我要尽情的享受最后一年的学校生活,根据自己的能力和兴趣,追求快乐和逍遥。敞开心扉,好过背负着一个大包袱,闷闷不乐的在校园里过日子。
这一年,班上加入了九位留班生,前一年他们参加MCE文凭考试,虽然其他科目的成绩都不错,却因为马来文不及格而落第。他们上课的时候都很专心,这样认真的学习态度,竟然过不了关,诚为可惜。我看在眼里,也觉得自己放弃苦撑和选择逍遥是对的。
每天我还是照常上学,除了科学和高级数学,其他科目上课的时候一样专心,听老师讲解是为了吸收知识,而不是为了考试,因为放弃了主要的科目,文凭已经没有意义。没有考试压力的学习,我很少做功课,也不需要苦读,反而变得逍遥自在。
我将大部分的书本存留在课室,放弃了的的科目课本则安放在家里,每天上学只需背着一个袋子,轻装上路,看起来也蛮潇洒。
当年,我们和独立中学共用教室,下午班的那位学生,坐在我的座位想必很不方便,因为我的书本占据了抽屉大部分的空间。他们的学生不多,也许我的座位是空置的。 
理科班的同学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