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用文字记录了自己的成长过程和人生经历,平凡的人生,没有伟大的事业,也没有恢弘的经历。一些生活中的片段,在别人眼中,也许只是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,而对我来说却是难忘的往事。 回忆会让我的思绪沉陷在当时的情景,触动内心的感情, 我希望凭借这些文字,和朋友分享当年的集体记忆。

2021年4月8日星期四

(8) 情义之交

当年的培元食堂现场

阿源也是我中学时代的好伙伴,他住在戏院街乐宫对面,下午我时常去他的家玩耍,他的父母对我很好,有时还叫我在他家里吃饭。
每个星期他都获得几张戏院的赠券,所以我们时常有免费电影观看。上了中学,我还是一样沉迷电影,不过,已经不能像以前那样,需要拉着别人的衣角跟着进戏院,有时候,我们也会花钱买票进场。
那个年代,还是可以看到王羽的电影,比如新独臂刀和龙虎斗,同时,影坛也出现了新的国际巨星李小龙,他主演的唐山大兄,风靡一时。
后来,阿源和家人搬往金龙园住宅区,虽然分了班,我们还是继续来往。他的父亲在新路有一座养猪场,有时他要去农场帮忙,我也跟随他前往。
曾经有一次我们在农场的宿舍过夜,那一个晚上,目睹母猪生小猪的过程,让我大开眼界。新生小猪身体很娇嫩,表面有很多黏液,弄干净后即刻将它移走,以防止被母猪压死。
每一只
猪崽相隔一段时间出生,胎衣会随着最后一只被挤出来,当晚,大概有八九只小猪崽诞生,我们在猪寮里呆了几个小时。
记得念中一的时候,我们几个同学曾经打赌,婴儿是从女人的阴道还是肛门生出来?结果我方输了。我向大人求证的时候,他们对我的无知捧腹大笑。
当时我的确无知,因为在那个阶段,课本还没有教导,没有接触过色情刊物,也从来都没有和别人讨论过这个话题。十四岁的少年,竟然连这样的性知识都不懂,以成年人的视角来看,的确可笑。
猪寮的外面有水塘,每当开闸将猪粪冲往水塘的时候,很多非洲鱼都会蜂拥而至,只要将三叉鱼钩往水里沉放,然后大力抽上来,就很容易钩到一条鱼,那不是钓鱼而是钩鱼。
不到两个小时,就装满了整个水桶。虽然收获很多,但是看到水塘里的猪粪,我们都没有把这些鱼拿回家。

当年,学生在食堂吃东西,是先在档口选一碗干面,交给工作人员加汤加料之后才付钱。
有几次我用完了零用钱,阿源和我一起去食堂混水摸鱼,我偷偷的拿了一碗干面走去座位,阿源捧着另一碗热腾腾的咖喱面走出来,将一半的汤倒进我的碗里,再夹上一些料,就让我吃到一碗免费的汤面了。
他接着去买一瓶可乐,拿了两个加了冰块的杯子回来,和我一起分享,当时一瓶汽水的售价是两角钱,一碗加料的面是三角钱。
试过了几次免费吃面,我有作贼心虚的感觉,也很内疚,毕竟已经是中学生,也知道这是不正当的行为。另一方面,也担心被老师或者别的同学知道,不知如何面对。
在饥饿的情况之下,要在食物和尊严之中做出选择,的确要经过一番内心挣扎。幸亏我没有一错再错,以后没有钱的时候,就不去食堂了。
有好几次,阿源见我没下去食堂,他竟然擅自买了一个面包和饮品,来到课室交给我,这番情义实在令我感动。
当时我就告诉自己,今日滴水之恩,他日必将涌泉相报,将来要是他有事相求,我一定会义不容辞的帮他。多年以后,我也真正做到了。
1972年我和阿源搭便车旅行,前往吉隆坡。
2015年在打巴喜义楼饭店,
和我一起的有阿B,阿源和大哥全。
另一位好友的养猪场就在
当年阿源父亲的养猪场隔壁
2016年我们再次参观养猪场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