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用文字记录了自己的成长过程和人生经历,平凡的人生,没有伟大的事业,也没有恢弘的经历。一些生活中的片段,在别人眼中,也许只是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,而对我来说却是难忘的往事。 回忆会让我的思绪沉陷在当时的情景,触动内心的感情, 我希望凭借这些文字,和朋友分享当年的集体记忆。

2021年4月25日星期日

(23) 观看赛马


 毕业之后,有很多空闲的时间,某个周末,朱巴兄弟前往怡保打扪赛马场,因为我从来没有看过赛马,于是就跟着去了,十八岁以上可以进场。进到马场的时候,看台上已经有很多观众,应该说很多赌徒更为切贴,大部份的人手上拿着一张报纸。

当年的报章有赛马版,刊登内容包括参赛马匹名称,骑师,重量,负重,排位,练马师,马主,过去战绩等资料。每家报馆都有评论员做出各种分析,以及预测每一场的赛绩,这些内容成为赌徒的贴士。
很多人在柜台窗户下注,也有一些私底下交头接耳,向卜基下注。我国的马会不像在香港,市区乡镇都没有投注站,场外的人通常向非法外围下注。
赌马有两种比较普遍的赌法,购买独赢彩Winner,下注的马匹要夺取冠军才可以赢钱,购买位置彩Place,下注的马匹只要跑进前三名就可以获赔,热门马派彩很少,冷门马则赔额很高,孖宝和三连环的赌法比较少人下注。
马场建筑里面有很多电脑屏幕,场中央也有一座很大的显示牌,上面有每一匹马的号码和名称,彩金数额一直不停的在跳动转变,赛马公会可以说是当时最先拥有电脑的机构之一。
参赛的马匹被牵引到前面的场地亮相,瘦小的骑师穿着彩衣骑在马背上,让围观的马迷评估它们的状态。人群之中有衣冠楚楚的,也有贩夫走卒。
开赛的时间到了,全部马匹列队入闸,这个时候,显示牌已经停止跳动,号声一响,闸门打开,骑师们挥策着马匹,争先恐后向前奔驰。
讲解员透过播音机,激动且流畅的讲述赛程中马匹排位的状况,赛马全程超过一千多米,马群绕了一大圈,转入看台前面的跑道,最后一百米,直道冲刺的时候,是最激动人心的一刻。
观众席的人都站了起来,场外的人开始呐喊,全场沸腾,尤其是那些看到自己下注的马匹有望夺冠,更喊得声嘶力竭。
骑师们弓着身体站在马镫上,用力的鞭打马匹,最后,首匹冲过终点线的成为冠军,全程费时不超过一分钟半。马匹被拉到场外凯旋门领奖,然后和马主拍照。喧哗之后,赢钱的人兴奋,输钱的人沮丧。
那一天,我们观看了八场赛事,有的只有七八匹马参赛,有的多达十四匹。夺冠的马匹之中,有的一开闸就遥遥领先,有的在半途转弯处超越,有的在最后冲刺时后来居上。
赛马是一项精彩刺激的活动,很少人进到马场只看不赌,它令人难于抗拒,当时我的袋子里没有钱,所以,属于那小部份不赌的人。回去之后,我也时常阅读报章的赛马新闻,以增加这一方面的知识。
我深信,如果有机会第二次进场,我肯定抵挡不住赌博的诱惑,因此,我从来不给自己这个机会。那一次在怡保马场观看赛马,也成为我人生绝无仅有的一次。
马会作为庄家,将收到的全部赌注,拨出若干巴仙作为派彩奖金,每一场没有固定的数目,以机率来计算,长期下注的马迷永远是输家。
真正的大赢家,反而是场外的非法收注集团,他们只需付佣金给代理,不必缴纳巨额赌博税,也不用承担赛马场里面的费用。
随着网络的发展,现在临场观看赛马的人已经少了,影响了马场的收益。赌博只看输赢,在视频中观看也一样,赛马结果比现场气氛更重要。
马场绿草如茵,看似美丽风景,赌客踏进去之后,可能身陷泥泞难以自拔。那么多年过去了,我很庆幸自已从来没有赌过马。毕业之后,听闻有几位校友和老师常去赌马,染上赌瘾以致散尽家财身陷困境,令我惊讶万分。
最后直道冲刺的赛情,是最紧张刺激的时刻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