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用文字记录了自己的成长过程和人生经历,平凡的人生,没有伟大的事业,也没有恢弘的经历。一些生活中的片段,在别人眼中,也许只是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,而对我来说却是难忘的往事。 回忆会让我的思绪沉陷在当时的情景,触动内心的感情, 我希望凭借这些文字,和朋友分享当年的集体记忆。

2021年4月18日星期日

(18) 背包旅游


中四那一年的假期,我第一次尝试搭便车背包旅游,目的地是首都吉隆坡。我和阿源,阿胡以及阿颜四个人分为两组,早上在玫瑰花园的路口附近出发。

这里有停车位的地方,站立在路边,竖起拇指向路过的私家车伸出手,这是一个国际通用的搭便车手势,第一次截车感到很不自在。
大部分的车辆都不会停下来,有些是没有空位,有些不是去远途,有些则是对陌生人的不信任。不过,只要有一位善心的人给予方便,就可以上车了。如果运气好的话,可以乘搭一趟就可抵达目的地,那次,我们转了三趟车才抵达吉隆坡。
除了在路边等候,有时在油站也有机会遇到去远途的车辆,在那边询问,就不用晒太阳。
遇到让我们搭顺风车的车主,首先我会衷心的感谢他,毕竟他没有义务载我们,就算他的车有空位,让陌生人上车,是要承担风险的,通常他们会看清楚才让上车,万一乘客转身变成劫匪他就麻烦了。当年我们年轻,学生的样貌令人放心。
当时还没有南北大道,有一些车主因为长途驾车,也想车上有乘客可以谈天解闷,所以,我们都会主动的和车主聊天,这是唯一回报他的方式。遇到健谈的人,一路上都不会无聊。
选择搭便车旅行,主要是节省车费,另外一个原因是体验冒险精神,锻炼胆量,考验耐心和毅力。我们是男生,二人同行,没什么风险。
到了吉隆坡,我们是住宿在志明同学和朋友合租的房子,位于美达花园,当年称为宝敦花园,他在当地求学已经一年了。
在三天两晚的行程中,我们游览了默迪卡体育馆,湖滨公园,国家纪念碑,博物馆和动物园等地方。在市区内,大部分的时间都是徒步,郊外的地方才坐巴士。
第一次来到吉隆坡,虽然是穷游,但是也满足了我要前往大城市观光的愿望。
高中那两年,我和阿源还是时常结伴看电影,因为赠票有限,进戏院次数比以前少了。除了李小龙的电影,西片有驱魔人和教父,比较有印象的是林青霞的窗外,和尤雅的往事只能回味,这些文艺片,像污灟池水中出现的一股清流。爱情电影是否荼毒中学生的思想,见仁见智。

*** 我被揍了一拳 ****
这一年,有一件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在我身上。某一天休息时间,文科班的同学阿全,来到我们的教室叫我出去,他说了一声:“你很兰西!” 接着在我毫无提防之下,一拳猛挥在我的脸上,导致我整个人倒在地上,在我还没有弄清楚发生什么事,他就离开了。
他的绰号是大哥全,向来以霸道的姿态在校内招摇,很多同学都害怕他。当天,他殴打了三个人,我是其中一个倒霉的受害者。我们曾经是同班同学,也曾经和几个好友混在一个群组,中四之后较少交往,我始终不明白他为何打我。
后来我听说,当时他追求一位女生被拒绝了,那两天心情不好。关我什么事?为什么生气我?如果是真的,被他打的确很无辜!
毕业两年后,我们在一个同学聚会里见面,我追问他原因,他竟然说忘记了,时过境迁,我没有再追究,就当他是年少轻狂。过后,大家都为生活奔波,二十多年没有相遇。
直到十年前,我们又在频繁的聚会中多次见面,彼此早已经没有嫌隙。不幸的是,过后他却患上了癌症,2020年二月份他病逝了。虽然我没有参加他的丧礼,但是,负责向同学们筹募了一笔帛金,转交给他的家属,但愿他一路走好。
Hitch-hiking, 终于到了 Taman Midah


2011 年徐金辉,黄家杰,朱剑明,陈金全,
朱昱光,莫锦伦拍摄于矮仔铺前面。
陈文生,陈金全,徐金辉,苏承源,陈锦明拍摄于金宝戏院街。
2015年打巴喜义楼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