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用文字记录了自己的成长过程和人生经历,平凡的人生,没有伟大的事业,也没有恢弘的经历。一些生活中的片段,在别人眼中,也许只是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,而对我来说却是难忘的往事。 回忆会让我的思绪沉陷在当时的情景,触动内心的感情, 我希望凭借这些文字,和朋友分享当年的集体记忆。

2021年4月12日星期一

(12) 茶档风云



 

某一天晚上,朋友约了我去仔记茶档喝茶,这个地方靠近我家,在惠群布荘旁边的横街路边,茶档有二十多张小圆台,坐的是藤椅。
当年,金宝有很多坐藤椅的茶档,周末的晚上都坐满人,一碗斋茶只售一角钱,加了一粒蛋则是两角钱。除了仔记和对面有一档,金宝古庙前面,巴士车站对面,以及会甯会馆附近的街道也有。
晚上,三五知己在茶档,坐着藤椅喝茶,是那个时代年轻人的生活习惯。在昏暗的夜色中,为这个朴素的城镇,绘上一道美丽祥和的画面。
大约八点钟,我们前往仔记,通常那段时间,不会有很多人。坐下之后,我叫了一碗斋茶,同伴说这天有人请喝茶,要喝什么东西都可以,我不以为意。
这个时候,陆续有一些青少年走到茶档,坐在其他座位,不到半个小时,茶档几乎没有空桌了。其中有一名二十多岁的男子,帮几座台付了账,也包括我们的。我正想问同伴的时候,只见另外两名男子走向那边,坐下和他们交谈。
我们的座位离开他们较远,听不到他们讲什么。我环顾四周,发觉到几乎全部人,都虎视眈眈的盯着那两个交谈的人。
我顿时感觉到气氛有点不对劲,像是山雨欲来风满楼的那种宁静,完全没有平时茶客高谈阔论的轻松场面。似乎来者不善,猜想他们可能是在谈判,我心中忐忑不安,很想离开,但是,朋友按着我的手叫我不要起身。
大约过了十多分钟,忽然间我听到一阵骚动,接着是茶杯碗碟翻落地的巨响,那边发生肢体推撞。
说时迟,那时快,周围的人都站了起来,一些人冲往沟渠旁边,情况混乱,我们赶忙逃离现场,站在较远的地方隔岸观火。
果然是私会党在讲数,他们已经事先将刀棍和脚车链等武器,藏在沟渠和垃圾槽,一旦谈不拢就立刻动武。
两帮人马大约有二十多个人,在街道上互相殴鬥,从茶档一直追去合众银行那个方向,据说,当晚虽然没有搞出人命,但是有多人受伤。
其中一方来自华隆新村,另一方我不清楚。原来请我们喝茶是在凑人数壮声势,同时也想招收新会员,我的朋友当时正想加入他们的党团,后来被我臭骂了一顿。幸亏我们走的快,安然无恙。
我被告知,当时金宝有几帮私会党,除了华隆和四会街的较为活跃,另外零星闹事的还有来自新村,火车站和督和隆的小帮派。他们都在招收新人入党以壮大势力,离校生和在籍生都是他们的目标。
当年我是一个十六岁的少年,不受管教,喜欢到处游走,在校外认识一些新交朋友,幸亏没有受人误导踏入歧途,而且还把朋友在黑暗边缘拉了回来。
我时常都提醒自己,我是一名受过教育的知识分子,千万不能有流氓的行径。我看过的电影或者小说,黑社会里面的人物,从来都是没有好下场。
常言道近朱者赤,近墨者黑,结果如何,就得看是朱者强还是墨者强了。 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