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用文字记录了自己的成长过程和人生经历,平凡的人生,没有伟大的事业,也没有恢弘的经历。一些生活中的片段,在别人眼中,也许只是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,而对我来说却是难忘的往事。 回忆会让我的思绪沉陷在当时的情景,触动内心的感情, 我希望凭借这些文字,和朋友分享当年的集体记忆。

2021年4月23日星期五

(21)警察局走一回


 某天下午,我像平时一样回到学校,和几个同学坐在凉亭谈天,等待其他人到来,一起打篮球。这个时候,有一名男子骑着电单车上到来,下车后就向我们寻找一个人,他念了名字,原来就是我,我表名身份后问他何事。

他说来自警察局,是一名暗探,正在调查一桩案件,希望我能够协助他。我听后一种正义感油然而生,如果能够为警方出一点绵力,我岂不是一位良好公民。于是,依照他的吩咐,坐上电单车随他而去。
由学校前往警局,若是沿着务边街行驶,只需十分钟的路程,但是,他兜去了新村那个方向,然后向我解释,另外一名同事出去了,稍后才回到,既然有时间,不如去兜兜风。心想:也好啊!反正我也没有什么机会坐电单车。
在途中他和我闲话家常,问我一些有关家庭的状况,学习的进展,还有上课的情形,我觉得这个人蛮友善,刚认识就像一见如故,对他颇有好感,有问必答。
他问我喜欢和不喜欢什么科目,老师的教学态度如何,上课的情况怎样。看他如此关怀,就坦诚相告:“我比较喜欢上华文课,不喜欢科学,一般的老师都很好,不过教导化学的那位老师,和我关系恶劣,好多次被他赶出课室。”
兜了大约二十多分钟,我们抵达了警察局,他带领着我进入了一间办公室,向里面坐着一名也是华裔的警官说 : “带来了!” 然后交头接耳讲了几句话,暗探就离开了。看到那位警官阴沉的脸色,我有一种不祥的感觉,心想:有没搞错?好像当我是犯人似的。
我在桌面上看到一份名单,还有几张黑白照片,仔细看清楚,原来是陈振成老师刚买不久的新车,天啊!它被人淋漆了。忽然间,那位警员大声向我喝道:“是不是你做的?” 哇,我怔了一下,差一点被他吓破胆。
待我回过神来,也大概知道怎么回事,反问:“这是我老师的车,你说我做了什么?难道你们怀疑我淋漆?” 老实说,他一开始就下马威,若是我干的话必定心虚,可能从实招供。他很严肃地望着我 “你不要装蒜,我知道你很生气他,有人看到是你做的,告诉我为什么要这样做?”
那时候,我的情绪已经稳定,心里有底,因为漆不是我淋的,无论如何都不能做冤大头,回道:“不是我做的,我怎么会承认” 接着他威胁我:“如果你不承认,今晚上就会被关在后面的扣留所,你将不能够回家” 我坚持 “ 无论你说什么,我都不会承认,因为我没有做过”
接着一位很粗犷的锡克人走了进来,站在我旁边,让我感受到一种压力。警官放软了语气 “你被关进去,我不知道他会怎样对待你,只要你讲清楚事情的过程,我们只需根据手续做个记录,今晚你就不必在这里过夜” 我还是坚持:“我没有做过,来到这里看到照片,才知道他的车被淋漆,不要冤枉我”
过后他还是软硬兼施,连哄带骗的审问,我依然淡定地否认是我做的,也真心的表白 “虽然我不喜欢上他的课,但是没有憎恨他,更不至于坏到用这种下三滥的手法,他毕竟是我的老师“。
听到我这么说,他们也没办法,吓唬我已经没有作用,最后问道:“既然不是你做的,那么是谁做的?你应该说出来,因为你被他害到来警察局” “我真的不知道”这是事实。
最后,我被释放了,自己走路回去,没有乘坐电单车。想到先前那位暗探载我兜风,原来就是探我口风,我入世未深,思想单纯,还以为他亲切友善,这件事让我上了一课。害人之心不可有,防人之心不可无。
其实,当我在照片看到老师的车被淋漆的时候,也觉得很心痛。到底是谁对他有如此深仇大恨,搞到那么过份,这样的行为实在令人不齿。
休息的时候,学生喜欢依靠在老师的车辆后面
陈振成老师的旧车是一辆 Morris Minor(网络照片)
他的新车是一辆 Peugeot 204。(网络照片)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