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用文字记录了自己的成长过程和人生经历,平凡的人生,没有伟大的事业,也没有恢弘的经历。一些生活中的片段,在别人眼中,也许只是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,而对我来说却是难忘的往事。 回忆会让我的思绪沉陷在当时的情景,触动内心的感情, 我希望凭借这些文字,和朋友分享当年的集体记忆。

2021年4月13日星期二

(13) LCE成绩放榜


 1971年终,初级文凭考试成绩公布,早上我前往学校,很多同学已经到了,成绩被贴在布告栏上面。他们大多知道了自己的成绩,见到我以惊讶的语气向我报喜,说我是这一届获得最多A的考生。

不错,的确是我,在一百五十多位考生之中名列前茅。我在临时成绩单上看到五科A2,一科A1,一科C3,一科C4,真的令人难以置信!
这样的成绩,在水准日渐低落的培元已经是顶尖了。当年的情况,不像现在PMR这样,单是在一间学校里,都可能有几位学生考获七八科全A。
考试是一项公平和标准的制度,用来衡量学生的知识水平。学生在校内考试的表现,和政府考试成绩,一般都不会相差太远。
过去几年,不论是中期或者年终考试,我在班上四十多名同学之中,积分排名从来没有进入过二十名以内,所以,LCE成绩竟然超越了其他比我优越的同学,而他们只考获四科A而已,这样的情况令人匪夷所思。
很多人都跌破了眼镜,因为有违常理,简直是不合逻辑,所以引起各种揣测。然而,这是政府教育部举办的考试,各种程序都经过严格审查,更不可能每一科批改都出错,根本无可质疑。
开学的时候,同学羡慕我,老师祝贺我,校长赞扬我,在周会的时候我的名字也被提起。有多少个人听到都不重要,有没有掌声我都不在乎,那一瞬间的荣耀虽然短暂,对我却是永恒的印记。
我不是运动健将,不是球队代表,不是团长学长,不是某某人的儿子,没有拿过任何学术比赛的冠军,也不长得英俊潇洒,总之什么都不是。在学校里,就像其他大部分的学生一样,别的班级同学都不认识我,考到好成绩之后,和我打招呼的人竟然多了。
还有一些学弟学妹向我请教,有何秘诀让我考获好成绩,真的叫我受宠若惊。我有备而答:上课的时候要专心,回到家要温习功课,不明白就请教老师,或者和同学讨论,阅读一些参考书,或者去补习。
其实我说的方法都没错,只是自己却没有这样做,说完之后心里也感觉惭愧。无论如何,我还是希望这种善意的谎言,能够引导他们。
那时候,我沉浸在虚荣之中,走在路上都感觉到好像有风,有一点飘飘然,我甚至虚幻的感觉到,有些女生对我另眼相看。
到了这个年龄的少年人,生理和心理已经出现了变化,青春情怀难免在心中浮现,当时有这样的意念也是正常的。
这一次政府考试,及格的学生人数,依然只占全体考生的三十多巴仙,只有五十多位同学升上中四,其中我们那班占了三十多位。
文科和理科各开一班,我被编入了理科班。其实我也不清楚,到底多少学分符合进入理科班。无论如何,成绩代表智商水平,进入理科班的同学在学业方面都是很优秀的,那个时候,我忽然间也觉得自己非常优秀。
上了中四之后,不同班形成不同的群组,往往会影响同学原有的群体关系,不过,我还是和多个旧日同窗维持着密切的联系。
人际的交往,和成绩没有关系,只要有开放的心怀,四海之内皆兄弟。工作之后,会发觉到学校的成绩,是好或是坏,根本不值得一提。
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