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用文字记录了自己的成长过程和人生经历,平凡的人生,没有伟大的事业,也没有恢弘的经历。一些生活中的片段,在别人眼中,也许只是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,而对我来说却是难忘的往事。 回忆会让我的思绪沉陷在当时的情景,触动内心的感情, 我希望凭借这些文字,和朋友分享当年的集体记忆。

2021年3月9日星期二

(20) 再见,老师

(后排左起)曾祥发,叶锦荣,卢荣生,关金来,陈海文,罗泚贤,伍楚亮,陈东就,颜平宗,苏承源,陈川正,黄鸿福,冼锦棠,方亚明,徐金辉,欧光明,陈文生,黄家杰 (中排)区健美,朱翠芳,杨美美,陈宝爱,江桂兰,周丽贞,陈彩云,陆彩娟,严绣翠,胡素莉,洪素云,叶玉娇,陈美清,何桂恩 (前排)施玉珍,吴亚凤,陈秀宝,吴雅妹,戴月梅,沈月英,李青年副校长,赖吉粦老师,刘源通校长,曹翠萍,郭有娣,李颖芬,李玉娣,陈万娉。
 

赖吉粦老师担任了我们三年的班主任,像其他老师一样,会比较疼爱成绩优良的学生,他也不例外。那些年,成绩名列前面的大部分是女生,她们乖巧听话,认真学习,有做功课。
在运动方面有特出表现的同学,也会受到老师的留意,而我从来没有拿过一项奖品,尤其是个人项目,往往在初赛就被淘汰了,每次运动会我都是一个旁观者。
小学的时候,每个星期一早上,都会在草场列队,跟随黄裕雄体育老师做早操,上体育课的时候,男女分开活动,我们只是追着一粒足球踢来踢去。除此以外,我就没有参加其他的运动了。
我的学业只属中等,体育也不行,所以不会得到老师青睐,反而因为顽皮而受到他的关注。对于顽皮,好玩和懒散的同学,老师总是谆谆善诱,只是较为严厉。当然,我们都不是坏学生,没有逃学,没有破坏公物,也没有讲粗口和打架。
虽然我是其中一个被他鞭打得最多的学生,但是,我对他没有一点怨恨,毕竟自已的确是犯错才被处罚,心里反而对于这位良师的因材施教十分感恩。到了第三年,我已经很少受到处罚。
后来,赖吉粦老师患了肺病,很多次在上课时间,他交给我两块钱,附上一张字条,吩咐我前往市区的中药店帮他买药,来回步行刚好是一堂课的时间。
当年,金宝有好几家中药店,其中有余仁生,卫生堂,万安堂,广生和以及广元。老师指定去广元购买,我不明白他为何每次都是叫我去买,也不在放学后自己去买。
六年级下半年,我刚学会骑脚踏车,他吩咐江姓同学借用她的脚车让我去买药。那是一辆高大的旧款脚车,当时我的个子还是很矮小,骑上去的时候,双脚不能够同时踩到两边的脚踏板,不过,我还是很自信的骑着去。
坐在脚车上,从学校的斜坡急速的往下飞驰,让我享受到风驰电掣的快感。有一天,我照常骑着脚车,从斜坡的上端出发,顺着油站旁边的大弯拐进大马路。但是,那次速度太快了,一时控制不住,如果强行按制减速,倾斜的脚车势必会滑倒,为了避免冲进左边的大沟渠,我的脚车往前越过了马路的中线,冲到反方向的路段。
幸亏当时马路上没有其他车辆经过,不然,我的小命可不保了。不过,当时我听到在不远的地方,有一辆北下的罗里发出响亮的喇叭声音,也许,他机警的踏下了刹车器,将我从鬼门关前拉了回来。
我几乎被吓到魂飞魄散,经过那一次的教训,以后每次下斜坡的时候,我都连续按多几次刹停器减速。
如果是现在这个年代,教师在上课的时间,吩咐学生跑出校外代买私用物品,肯定是严重触犯教学条规。相信那时也是不被允许的,不过,我乐意帮忙,没有人投诉就没事,幸亏没有发生任何意外。
赖吉粦老师在我们小学毕业那一年结婚,班上的同学都有凑了一点钱作为贺礼。过去三年在他那春风化雨般的教导下,同学们对这位恩师是心存感激的。
不幸的是,两年后,他因病去世了,英年早逝,实在令人悲伤。
小学六年,只是学习生涯里的一小短路程而已,在这短暂的路途中,出现了几位塑造我灵魂的工程师,他们令我敬仰,怀念与感恩,我会永远记住他们。

我的童年故事 (完结篇)
斜坡上面就是骑脚踏车的起点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