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用文字记录了自己的成长过程和人生经历,平凡的人生,没有伟大的事业,也没有恢弘的经历。一些生活中的片段,在别人眼中,也许只是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,而对我来说却是难忘的往事。 回忆会让我的思绪沉陷在当时的情景,触动内心的感情, 我希望凭借这些文字,和朋友分享当年的集体记忆。

2021年8月2日星期一

(33)决定辞职


 

当年公司被收购的时候,市面上谣传,管理层高职将会全部换上土著人员,我的职位将会被新人取代,公司前景蒙阴,大家都不看好。不过事实并非如此,我的上司是一位开明的马来人。

有一些同行厂商和我接洽,他们邀请我跳槽,也有的透过猎头公司约见我,虽然都被我婉拒了,但是,有的还是再三劝告我考虑。同时,他们也建议,如果我计划成为代理,要求他们供应,绝对不成问题。

其中一位同行邀请我加入他们的公司,成为一名小股东,根据他的分析,几乎全部资深的管理层人员都已经离开,我若是在此时跳槽,公司短期内必定会出现危机。我可以趁机招揽现有的亲信,迅速的建立自己的新团队,转移公司现有的客户。

虽然我认同他的说法,但是,绝对不会接受他的建议采用这样的手段。我必须坚守做人之道,恪守自己的原则和底线,有所不为,才能有所作为,因此我决定留守。

当年是风雨飘摇,我背负情义不想离开,目前则是风暴已过,我问心无愧。

重新认识自己,是生命中令人惊喜的事,在某一刻猛然发现,自己还具备自身曾经毫不知情的某种能量和优势。于是,我决定辞职,换过新的跑道。

当我向上司提出辞呈的时候,他很惊讶,因为他从来没有给我压力,他也很清楚营业额下跌的原因,金融风暴期间,我们一直都在想着应对的方法。

他要求我重新考虑,给我一个月的时间再确定。我向他表明去意坚决,肯定不会改变主意。我坦承自己没有大的格局,也缺乏突破困境的能力,难以力挽狂澜,预料自己将会成为公司改革的绊脚石,到时处境更加难堪。

我建议他聘请专才管理,新人必须是一位高瞻远瞩,积极进取的人才,能够为公司开创新的局面,我会让他找到适合的人选之后才离职。

我打算创业,像一般的代理公司,在外面租用一间办公室,聘请一位助手打理事务。我会专注于几个主要的客户,其中一些已经和我交往了十多年,有良好的个人关系,我很有信心他们会选择继续和我交易。我将深耕自己擅长的领域,再开拓潜在客户。

目前任职的公司,将是我首选的供应商,希望上司能够支持我,就好像当年我的好友创业,获得前老板支持那样。

当然,公司现有的客户改由我供应,看起来是我占取了原属公司一部分的利润,但是,这样却是以不同的形式,保留住忠诚客户的最好方式。

若是由另外一个新人接替服务,结果可能不一样,我将会成为他的竞争者,就算我不获得支持,客户的订单,也可能会被其他早已虎视眈眈的竞争者夺取。因为我们任何一个人,都比新人更有经验,和客户有更深厚的交情。当然也有个别情况,一些客户将罔顾多年交情,选择继续和现有的公司交易。

如果我不获得上司的支持,我会转向其他厂商,只要手上有订单,就不用担心获取不到供应。很多业务员辞职后都是这样做生意,也有成功的例子。

若是我经商失败了,当然不可能回到原来的位置,但是还可以到其他厂商应征再次打工,重新开始。万一每一个选项都行不通,我会要求加入好友的公司,虽然和好朋友一起工作并非是很好的选择,但这是最后的退路,我希望不会走到这一步。

我坦诚的将自己的分析和后备计划,全盘告诉上司,希望他能做出明智的决定,支持我成为公司的经销商,其实,当时我是向他销售自己的理念。

当然,我本身做出这样的决定,必须先要清楚自己的实力,还要有稳定的客源和足够的资金。十八年的销售经验,市场的人脉,以及多年的储蓄,足以让我建立起信心。

很多成功的商人,都是从销售工作做起,他们勇敢地走出舒适圈,挑战未来。有的则是形势所逼自行创业,山穷水尽疑无路,柳暗花明又一村,困境往往能够激发一个人的潜能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