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用文字记录了自己的成长过程和人生经历,平凡的人生,没有伟大的事业,也没有恢弘的经历。一些生活中的片段,在别人眼中,也许只是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,而对我来说却是难忘的往事。 回忆会让我的思绪沉陷在当时的情景,触动内心的感情, 我希望凭借这些文字,和朋友分享当年的集体记忆。

2021年8月16日星期一

(41)投资股票的经验

 

大部分上市公司的股票证券和股息支票,都是由我们承印,所以我对这些公司的名称相当熟悉。我也清楚他们几时派发股息,红股或者售卖附加股,不过,这些讯息都是公开的,还没有公布之前才是内幕消息,因此,对我投资股票没有帮助。

年轻的时候,我可以放胆投资,到了中年,就不得不万分谨慎,成为一个保守的投资者,几万块钱已经是我投资总额的最大极限了。

当年我为了节省高昂的房贷利息,将大部分赚到的钱购买屋子,侥幸躲开了股市崩盘。十年后将大部分资金投放在申购新股,不但赚了一笔钱,也避开了2008年的股灾。

虽然整体上赚了钱,但是过去十多年,我再也没有购买股票,只保留着一些当年申请到的新股,但是,手上还是持有一些已经除牌的股票,他们似乎已经成为废纸。

以前我也是像其他散户一样,总是听信别人消息买入股票,但是往往难以决定何时卖出,持有了一段日子就对它产生了感情。

舍不得卖股票是一般人的通病,当股价还在上升的趋势,不卖因为怕少赚了。股价在上下震荡走软之际,也不会卖,认为这是技术调整,过后可能会反弹,早卖掉就可惜,总之就是抱持着这种患得患失的心理。

股价继续下跌,这时才后悔,但是想到高价都没卖,低价卖出去就心有不甘,于是打算再等它稍微上升一点才卖,结果跌回原价,一切如过眼云烟。

有了这样的经验,就以为学到教训,以后会精明一点。当买进的股票上升,赚到十巴仙盈利就卖了,孰不知那是刚好冲过突破线的价位,投资机构正开始进场,股价腾飞一两倍也没自己的份。

相反的,买进了一只股票后,当股价跌破了支持线,投资机构开始斩仓止损,自己却懵懵然在此时再次买入,认为是将股价持平的良机,孰不知这是股市崩溃的前奏。

在下跌的趋势中还怀有侥幸心理越等就越亏钱。在它跌到谷底的时候,市场尽是不利的消息,自己也没有信心再买了。这是一般散户投资失利的过程,很多年以前,我也曾经有过这样的经历。

大部分的人只想在赚钱的情况下卖股,享受投资正确的成就感,不愿接受股票已经亏损的事实,因为不肯认输,不断补仓亏钱,结果手上全是被套牢的股票,急需用钱的时候才卖掉,这样的玩法肯定是十买九亏。

股票投资是一场人性的博弈,很多人都会有天生的一些弱点,不能自律,贪婪和不理智,自己破坏先前设计好的规则。

原本是买基本面好的蓝筹股,打算长期持有,但是,看到其他人买了一些消息股,在短期内赚了钱,自己就忍耐不住而改变了初心,将长期投资的策略变成了短期的投机。

要想在投资中长期赚钱,除了具备闲钱和耐心,还必须克服这些弱点。我知道自己无法做到这一点,于是决定不玩了,将钱投放在其他领域。我始终深信,靠运气赚到超出自己认知范围以外的钱,是不能够持久的。

我认为只有两类人可以在短期内赚钱,他们是商业集团的大股东和机构投资者,前者最清楚自己公司的情况,有大量股票在手,可以经过操盘手买卖,后者有专才看管,凭借电脑的各种技术支撑。

普通的散户空有赚钱的热情,却没有技术和知识,只是道途听说一些所谓的内幕消息,最后成为被大户收割的韭菜。

炒股票犹如赌博,不过比起上云顶赌场好得多,至少可以参考一些数据。虽然很多人输了钱,还是不会放弃,只是觉得自己运气不好。

跟据统计,十个散户当中有七个是亏损的,两个持平,只有一个人最终赚到钱也就是说,一万个散户之中,的确有一千个人赚到钱,一些人会渲染自己的投资心得,让人以为很多人都在股市赚钱,其实,大部分亏钱的人都闷不作声。

股市疯狂的时候,热气腾腾,利好的消息每天出现,连巴刹买菜的大婶都冲进去,想分得一杯羹,这也许是疯牛行情的尾声阶段,此时进场等于握住一颗计时炸弹。

熊市的时候,水静河飞,满地的便宜股都没有人买,很多散户早已弹尽粮绝,就算有钱也没有信心,认为还会下跌,股市大力反弹之后,才后悔没有买到。

如果有任何新手要买股票,希望成为那赚钱的10%股民,我唯有劝他小额投资,不要将大部分储蓄投放进去,上了年纪的人,就当作娱乐消遣好了。

千万不要融资,或者炒孖展(Margin透過槓桿效應放大投資回報的方法,风险太大了,当年发生股灾的时候,很多人因为这样输到焦头烂额,实在应该引以为鉴。

 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