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用文字记录了自己的成长过程和人生经历,平凡的人生,没有伟大的事业,也没有恢弘的经历。一些生活中的片段,在别人眼中,也许只是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,而对我来说却是难忘的往事。 回忆会让我的思绪沉陷在当时的情景,触动内心的感情, 我希望凭借这些文字,和朋友分享当年的集体记忆。

2021年8月13日星期五

(39)财务规划


 

看着孩子逐渐成长,我追求财富的欲望更加强烈,它形成了一股推动力,让我向更高的目标奋斗。我希望除了在本身的事业赚钱,也可以从适当的投资获得稳定和较高的回酬。

早在2001年的时候,政府就推出了大马基金(ASM),开放给全体大马人民申请,由于供非土著申请的基金只有30%,申请的群众非常踊跃。

开放当天早上七点钟,PNB大厦门前已经出现了很长的人龙。我的老婆也不落人后,一大清早就去排队买了几份,为了孩子,她真的不怕劳苦。

当年的利息是7.8%,过后大约67%,这样的回酬,对于那些常在股市赚快钱的人来说,根本不屑一顾。不过,七年之后, 美国发生了次贷危机,导致全球股市暴跌,很多股民没有及时止损而血本无归,购买基金才显现了它的优点。

购买国投基金虽然短期内回报不是很高,但是至少好过定期存款,可以在毫无风险的情况之下累积资本,等待机会投资其他项目,就算慢慢累积长期持有,也可以享受到它的复利效应。

我必须很谨慎的做好财务规划,寻找比购买基金回酬更高的投资,我有四个愿望,它们都是有关联的。

1. 持有长期的收入:希望寻获一项适当的投资,可以长期带来稳定的被动收入,让我有足够财力为孩子提供良好教育,退休后也能享受美好的生活。

2. 将孩子送往大学:希望他们考获好成绩,全部都能够上大学,根据自己的兴趣选修课程,前往先进的国家深造,在不同的环境扩展视野,学习外国人的创意思维和提升自发思考力。

3. 五十五岁后退休:这是最适合的年龄,往后的日子就是黄金十年,有了财务自由,保持身体健康,在悠闲的日子里,时常和老朋友聚会,也可以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。

4. 到世界各地旅行:这是我最大的兴趣,希望退休后和不同群组的朋友,周游列国,观赏各地的人文风景,背着相机到处游山玩水,提升自己的摄影水平。

要达成其中一个愿望并不难,有足够的储蓄就行了,很多人都可以做到。要达成全部愿望却不容易,它需要更多钱。另一个问题是,到时如果有能力继续赚大钱,不知道是否会舍得放手退休,因此,很多人都不可以做到。

在我的认知里,只要自己能够实现这些愿望,就算没有千万资产,也算是成功的人生了。

有人游说我做另一类投资,他们说可以在很短的时间内,获得很高的回酬,包括海外基金,外汇和期货,甚至还有海藻种植。

他们的回酬高得有点不真实,我可没有胆量投钱进去,后来也被揭穿,原来很多都是骗局,其实,快速致富是这一个时代最大的陷阱。

当年我们与一些中东国家有生意来往,伊拉克战争期间,我时常都收到很多来自该地不明人士的电邮。他们说当地时局不稳,政府随时倒台,要在这个非常时期,尽快的将大笔资金汇出国外。

这样的说辞似是而非,也许真的有这么一回事,但是不知道有多少人鱼目混珠。他们要求和我合作,提供银行户口号码,虽然答应让我享有很高的报酬,但是我始终不敢接受也不相信。

我不清楚他们怎样操作,只是觉得好像是被邀请参加一场庄家作弊的赌博,不知道当时有多少人靠这个管道发了财,或者中了骗局。

对于各种不明确的高回酬资本运作,还是不沾为妙。也许其中有一些投资是正规的,不过,我始终视它们为赌博。

虽然可能赚到几万块钱,但是它不会让我暴富,对我的生活品质没有显著的影响。若是亏了几万块钱,也不会让我破产,但是,自己的愚昧所引发的愧疚,必定会成为余生摔不掉的心理包袱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1 条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