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用文字记录了自己的成长过程和人生经历,平凡的人生,没有伟大的事业,也没有恢弘的经历。一些生活中的片段,在别人眼中,也许只是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,而对我来说却是难忘的往事。 回忆会让我的思绪沉陷在当时的情景,触动内心的感情, 我希望凭借这些文字,和朋友分享当年的集体记忆。

2021年8月28日星期六

(47)职场中难忘的事件


 

有一次,我们替客户承印和寄送股息支票,这一家上市公司有两万多名股东,公司宣布派发股息之后,我根据有关资料准备好样稿,待公司秘书和注册处签证后进行印刷。

过了截止日期之后,注册处将最新的资料发送过来,包括股东名字,地址,持股数量和应得股息等讯息。操作员会根据资料打印几张样本,发送回去让对方核对,签准之后才批量打印。

这是保安印刷,全部工序在密室中进行,它有标准的作业程序,以确保打印在支票上面的数据无误。

岂料百密一疏,那一次操作员走了捷径,他没有依照作业程序,而是自己动手在旧的版面填上新的资料,打印后让客户签准,而在批量打印的时候,却因手误出现了不同的版本。

更不幸的是,打印完毕之后,检查员也没有发觉到错误。过后全部支票置入信封,第二天载往邮政局,寄送到各别股东,其中有十多张直接交往公司注册处。

傍晚的时候,我接到了一通电话,被告知有关支票上面的日期出现错误,原本是2010年却印上2001年,也就是说支票已经过期属于无效,因为股息支票的有效期,最多是六个月而已。

这个消息真的是晴天霹雳,后果太严重了,我想到那些已经寄出去的支票,全部将不能够过账,不禁感到背脊发凉,一时之间大脑一片空白

经过一番查证之后,我得接受已经无法逆转的现实,唯有想办法收拾烂摊子。我工作了那么多年,曾经面对过很多突发事件,最后还是把问题解决了,但是这一次比较严重,无论如何,我还是要冷静的面对和处理。

这是由我接洽的客户,虽然是其他部门同事犯的错误,但是,身为公司代表,我责无旁贷,必须尽最大的努力,迅速的去解决问题。

预料一部分股东收到支票后,第二天就会将它进入银行户口,股东遍布全国,其余的可能在两三个星期之内陆续过账。如果全部支票不被接受,后果实在不堪设想。

我即刻打电话给有关银行的总部,和他们的负责人商量,虽然我们向来交情甚好,但是这件事非同小可,牵连甚广,不是一两个人可以私底下解决的,他们要我第二天早上前往银行讨论,必须在中午之前作出解决方案。

最坏的结果将会是,我们须要支付每一张RM10的退票罚款,同时要尽快在报章刊登通告知会股东,还要重新印过支票再发送出去。

两万多张支票若是被退回,公司除了遭受金钱上巨大的损失,信誉也将会严重受损。那一个晚上,漫漫长夜,我受尽了煎熬。

第二天我会见了几位银行高层人员,除了道歉,也恳求他们协助,同时强调退票对各方面造成的负面影响,我不断向他们游说,尽量设法让支票过账。

以前从来没有发生过这样的事情,这是一个很棘手的问题,因为数量很大,若是退票,过程将会很混乱。考虑到各种后果,最后他们拟定方案,向其他银行发出紧急通知书,提醒分行接纳有关公司的股息支票。

这些支票不能交往中央自动解读系统过账,必须要另外人工处理。我不知道这样的做法是否有先例,或者会引发其他问题。

无论如何,问题终于获得妥善的解决,我如释重负,公司也没有受到任何损失,往后的生意也没有受到影响。这件事让我们获得教训,公司进行内部检讨,加强审查程序,以免重犯错误。

我很感谢银行不同部门的人员愿意帮忙,我相信,平时维持良好的人际关系,服务受到肯定,也是他们出手相助的理由。

那些年,看过了不少事,见过了不少人,也越来越明白,当我们在生活中面对挑战和问题时,必须要冷静地去解决,试过之后才知道,其实并非如想象中那么难。

风平浪静的日子里,也会出现突发事件,无论如何,过去的好事坏事,都已经成了往事。

 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