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用文字记录了自己的成长过程和人生经历,平凡的人生,没有伟大的事业,也没有恢弘的经历。一些生活中的片段,在别人眼中,也许只是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,而对我来说却是难忘的往事。 回忆会让我的思绪沉陷在当时的情景,触动内心的感情, 我希望凭借这些文字,和朋友分享当年的集体记忆。

2021年8月7日星期六

(36)建立良好人际关系


 自从我辞去营销经理职位之后,公司的人事也经过多次变动,其中也有一些马来人担任高职,公司希望增加管理层土著人员,能够获得官方企业的订单,不过最终还是没有达到成效。

我和其他职员在同一个办公室工作,因此,也是他们的“同事“,我和每一个部门的经理都有互动,大致上关系融洽,能够和睦相处。我虽然是一名代理,但是也会受邀参与一些内部的会议,讨论有关销售的课题。

和亲切的人共事,轻松快乐,办公室里的氛围一团和气,工作上出现任何问题,都可以轻易地互相协商解决。

和强势的人共事,则需要谨慎小心,他会要求其他人按照他的思维做事,如果内心不够强大,很容易被他强大的气场摄住,和这类人相处就得掌握技巧。

当年,公司聘请了一位总经理,他事事要求严格,并且发出各项工作的绩效指标,任何员工犯错都会受到惩罚。可惜的是,原本良好的政策在执行的过程中过于偏激,搞到办公室里人人自危,每个人都处于自我防御的状态,气氛紧绷,一些员工忍耐不住,宁愿辞职不干。

身为高层管理实在不容易,若是太过随和,员工犯错也没采取适当的行动,心软就会变成了纵容,结果善良造成自己委屈和吃亏,在管理上也是失职。

我本身也曾经犯下这样的错误,新进的业务员一直都不达标,我还屡次延长他们的试用期。属下员工多次不守纪律,我没有发出书面警告,甚至严重犯错的,也没有将他辞退,原因就是心太软,总是再次给于机会改过和反省。

心不够狠的人,往往做不了大事,人事管理要宽严有度,所以,在这方面,我认为自己不是一个合格的经理。

此时,我虽然已经不是公司员工,但是有时也无可避免的牵涉到一些纠纷。不过,我还是可以避重就轻,很自信的和强势的经理沟通,以自己的情商化解他的脾气。

我甚至会欣赏他的优点,一个人若能够站在对方的角度想问题,多一点包容,自然就会减少矛盾。职场就像是江湖,江湖难免有纠纷,就算身不由己,要在其中生存发展,就必须深刻了解其中的游戏规则。

要在办公室里左右逢源,虽然无需一味阿谀奉承,却也要懂得人情世故,总不能持着自己年资较长而倚老卖老,凡事针峰相对,争赢了也伤感情。职场人际关系微妙复,如果没有良好的沟通能力,我想要在同一个地方安然立足三十年,当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。

经过多年的历练,我的棱角早已经被磨平,自己也曾经受过委屈和中伤,不过,已经明白忍一时风平浪静,退一步海阔天空,这句老话一点都没错。

在公司里,我和员工们时常都有交流,保持良好关系。从接到订单开始,准备样稿到完成印制,最后将产品准时送往客户,整个过程需要很多人的配合。虽然将工作做好是每一位员工份内的事,不过,有时候需要他们付出额外的努力,才能加速完成有关工作,我很感谢他们的付出。

新任的营销经理有他的团队,我也有自己的助手,服务不同的客户。任何时候出现的利益冲突,都要互相协商其中一人让步,唯有这样才能融洽相处。

新年的时候,身为长辈,我会向办公室里的每一位同事派发红包,中秋节我会派送月饼,每年生日的那一天,老婆都会购买一只大蛋糕,送往我的办公室,让我和全体同事一起庆祝。员工俱乐部举办联欢晚会的时候,我也会赞助幸运抽奖的礼物。

我深信只要是真心诚意的与人分享,别人都乐于接受,因此,多年来已经成为了习惯,这些都是很简单的行为,而且花费不多,毕竟人与人之间的感情,是双向建立的。

把快乐的香水喷洒在别人身上的同时,总有几滴溅到自己,和大家一起分享快乐,自己也特别开心。












由于工作繁忙,我不能够陪同她们到国外旅行。




我邻居制作的月饼,美味可口,适合我用作送礼。
厢里的红毛丹,价廉物美,足够让我的同事们吃个痛快。

员工俱乐部举办联欢晚会,我赞助一台电视机作为幸运抽奖礼物。

每一年我生日,老婆都会订购一只蛋糕送来办公室。




1 条评论:

  1. 看到你30年的回想,我希望再有我們老朋友一起出遊的故事。

    回复删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