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用文字记录了自己的成长过程和人生经历,平凡的人生,没有伟大的事业,也没有恢弘的经历。一些生活中的片段,在别人眼中,也许只是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,而对我来说却是难忘的往事。 回忆会让我的思绪沉陷在当时的情景,触动内心的感情, 我希望凭借这些文字,和朋友分享当年的集体记忆。

2021年8月14日星期六

(40)投资房地产

 


我曾经向银行购买基金,但是回酬并不是很理想,我不想将储蓄投放在高风险的股市,只好放在定存等待机会。结果在无心插柳的情况下,购买了房地产。

2000年开始,文良港迅速发展,区内的基础设施逐渐完附近道路衔接了高速公路。拉曼学院扩建,增加了学生的人数,使得这里的产业变得炙手可热,公寓如雨后春笋般出现。

学院附近住宅区的入住率已经饱和,以前很多学生住宿在旺沙玛朱的组屋,后来基于治安问题,以及生活水准的提高,大部分新生都选择有保安设施的公寓。有的毕业之后在吉隆坡工作,还是继续居住在同一个地方。

当时我只是感觉到周边环境出现变化,我不认识任何地产经纪,自己也没有往这方面探索,根本不知道房屋的市价。

2005年有几位新朋友分别买了一个公寓单位,于是我们也跟风买了一间,把它当作长期收租保本的投资。当时建筑工程已经进行了一半,剩下的单位不多,只好随便挑选了一间,一间千三方尺四房的单位,售价大约十多万令吉。

这刚好是产业价格起飞的年代,公寓建好之后,很多代理就开始向我们提出高价,只要转手即刻可以获利三万令吉。没想到在很短的时间,就可以获得这样高的回酬,颠覆了我对购买屋子的概念。

以前常听人说,买屋好过租屋,供完贷款后属于自己的,就是这么简单的道理。过去我买屋子只是为了有一处居所,没有住才用来出租,从来没有当作是投资,我五十岁才懂得这门知识,幸亏还不是太迟。

我向来以为只有香港人流行炒楼,接触过业内人士之后,才知道自己孤陋寡闻,本地早已经兴起这种风气,而且参与的人越来越年轻。

于是,每当有新楼盘开始售卖的时候,我都会去参观询问,也实地考察它们的位置。在五年里面,我们在不同的地方,陆续购买了几个单位。往后几年,它们也随着楼市的飙升增值,而且还获得不俗的租金收入。

人生没有无缘无故的好运,若是没有准备,机会来了也接不住,如果当时我没有足够的储蓄,就不会考虑购买,没有第一次赚钱的经验,以后也不会继续购买。就算有资金,缺乏足够的资讯,我也不会贸然投资。

我们在适当的时间和地方,遇见适当的人,作了适当的决定,财富就是在这样机缘巧合的情况之下逐渐累计。

后来,我们也在马口买了一小片油棕园,当时每依格的价钱不及三万令吉,数年过后附近地区建立新镇,周边地价跟着翻了几倍,我们的投资也跟着水涨船高而获利。

如果当年我将资金投放在股市,短期内会大赚,但是也可能避不开2008年的股灾。虽然两次股市崩溃对我没什么冲击,但是,我相信不可能每次都那么幸运,因为人性的弱点难以控制,所以我始终是股市里的胆小鬼,无论如何,能够安心过日子才是硬道理。

在适当的时机买到优质的产业,除了有稳定的租金作为被动收入,还可以获得产业增值的红利。

保守的人,用储蓄订购一个单位,会依据工程的进展付款,现金购买可以节省很多利息,过后就是收租和等待产业升值,不管楼市风云突变都不必担心。

敢于冒险投机的人,会以同样的数额定购几个单位,然后以租金缴付银行贷款,随着楼价飙升,就可以赚得更多的钱。

2005前后几年,以这样的策略投资,是一个绝佳的赚钱方法,不过它不是永久的万灵药,十年后同样的做法可就碰壁了。2015年过后,很多地方的楼价开始下滑,新楼建好之后滞销,租金也不敷房贷,炒楼的人不断被银行追债,情况可糟透了。

任何产业都不可能永远上涨,要投资房地产务必三思而行,不同的地区和不同的产业,需求各异。稍有不慎,买到不适当的房屋,资金可能会被它长期套牢,最糟糕的情况是买到烂尾楼,八十年代就有很多购屋者遇到这种情况,结果令人欲哭无泪。

2008 年,我们公司的控制权再度易手,KUB卖出所有股份,由企业家陈华春旗下公司买下,虽然公司的业务前景不明朗,不过,它的一大片厂地却具备巨大的潜在价值,周边都已经建起了高楼,市场上公司的股价完全被低估了,这也许是吸引新东家投资的因素。

 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