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用文字记录了自己的成长过程和人生经历,平凡的人生,没有伟大的事业,也没有恢弘的经历。一些生活中的片段,在别人眼中,也许只是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,而对我来说却是难忘的往事。 回忆会让我的思绪沉陷在当时的情景,触动内心的感情, 我希望凭借这些文字,和朋友分享当年的集体记忆。

2021年8月24日星期二

(45)第一次前往欧洲




 我也像其他大部分的父母一样,希望能够在自己的经济范围之内,为儿女提供最完善的教育。

2007年大女儿和一班同学一起前往苏格兰留学,该大学坐落在首都Glasgow。他们选修的是建筑学,之前已经在泰莱学院就读了两年,过后再出国深造。她的男友是同班同学,三年后一起毕业,同时考获学士文凭。

2010年,我们夫妇俩前往参加他们的毕业典礼,也顺道的在该地旅游。欧洲有很丰富的旅游资源,一般游客都会去参观广场,教堂,旧皇宫和博物馆,每一个景点都有历史的累积和文明的沉淀。那是我们第一次前往西方国家,当然不会错过这些地方。

后来我去到欧洲其他国家旅行,发现几乎每一个大城市,都有这一类宏伟的古老建筑,尤其是教堂,只是外观不同而已。虽然它们彰显着不同的历史典故,不过,看多了也不会像首次参观那么震撼。我喜欢浏览郊外各种大自然景观,更胜于参观城市里的建筑。

女儿在Glasgow已经生活了几年,对周边的地区相当熟悉,我们租车自驾,前往苏格兰西北部郊区,该地有着雄伟壮美的自然风景。我们经过美丽的湖泊Loch Ness,在Inverness住宿一晚,再前往Isle of Skye

Isle of Skye 是苏格兰西部的一个岛屿,那里有雄伟的山脉,秀丽的山谷,恬静的湖泊,奔流的溪水和青葱的原野。嶙峋的山体中烟云缭绕,穿行在其中,让人感受到荒凉与凄美。

这次到苏格兰租车自驾,可以随心所欲到每个景点游玩,悠闲的浏览每个乡区的湖光山色,让我经历了一趟深度旅游,体验到自由行的乐趣,也让我日后钟情于这样的旅游方式。

回程的时候,我们在码头退还车辆,然后从Portree乘坐轮船到Mallaig,再改乘火车回到Glasgow。第二天我们乘搭火车前往东部的城市游玩,其中包括Edinburgh, St. AndrewStirling

我对Edinburgh比较有深刻的印象,这是一座美丽的城市,到处都是中古世纪的建筑,很有历史沧桑感,山上的爱丁堡城堡是欧洲最负盛名的古堡之一,从宏伟的历史遗迹中,我们可以探索到那个时代曾经的辉煌。

这一趟旅行,是我离开工作岗位最长时间的一次。虽然身在国外,我还是难以将工作完全放下,每天都会抽出一些时间,查阅电邮或者联系我的助手。当时我就感觉到,只有完全退休,才能尽情地享受旅行的乐趣,因此,对退休的渴望更加强烈。

去欧洲旅行,最令人难受的是漫长的往返飞行时间,虽然中途有在杜拜转机,但是每一趟航程都要六七个小时。被困在狭小的空间里,对于无法入眠的我,实在是一场煎熬。

刚抵达的时候,令我难以适应的是当地高昂的消费,当时一英镑兑换大约六马币,一顿简单的个人午餐大约四十马币,汽车在油站打风和加水都要付费。不过,几天以后就逐渐习惯了,大部分的消费都是以女儿信用卡付账,我也不再询问价钱。

这是我第一次参加女儿的毕业典礼,也像其他父母一样,心里充满兴奋。后来,我总是在想,孩子进入大学深造,本来就是应该念到毕业,他们只是完成了一个求学的过程,毕业何以令人兴奋?除非是考获非常优越的成绩,足以让父母感觉到光荣和欣慰,不然的话,也只不过是一件平常的事情而已。

我以为他们毕业后就会回国工作,岂知他们还打算继续深造,一年后都考获了硕士文凭。

大女儿先在本地学院进修,然后再出国深造,已经成为她几个妹妹的榜样。这也是我的心愿,希望她们选修适合自己的科系,能够考获好成绩,顺利进入心目中的大学,在不同的国度拓宽视野,学习新的知识,提高思想层次,毕业之后能够学以致用。

 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