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用文字记录了自己的成长过程和人生经历,平凡的人生,没有伟大的事业,也没有恢弘的经历。一些生活中的片段,在别人眼中,也许只是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,而对我来说却是难忘的往事。 回忆会让我的思绪沉陷在当时的情景,触动内心的感情, 我希望凭借这些文字,和朋友分享当年的集体记忆。

2021年8月20日星期五

(43)巅峰过后


电脑纸的市场继续萎缩,生产成本逐年增加,公司的整体业绩大不如前,甚至有几年出现亏损。管理层变动了几次,之前的几个经理也换了人。

不过,我专攻保安印刷,以及一些特定的产品,有固定的客源。凭着多年的经验和人脉,我猎取了市场中皇冠上面的宝钻,因此个人的业绩逆流而上,销售量比其他业务员高几倍,作为代理,我获得丰厚的佣金。

这样的情况,产生不平衡的现象,因为在同样的一个办公室作业,所获的成绩和待遇与其他人有天壤之别,自然会引起领导层的关注。

公司的业绩不理想,员工要争取更好的福利就难了,年终花红也不多,我有一种预感,这样的局面,自己难以置身度外。

终于有一天,老板和我商量,日后要调整提成的比例,看到公司的处境,我毫无犹豫的同意了。虽然降低了比例,我的业绩每年都有很高的增长率,第二年的收入还是超过上一年。

他又提出同样的建议,我无奈的再次接受。这样的情况成了常态,往后几年再削减了几次。

根据合约,我的提成是依照业绩计算,实际上我获得越多,公司赚得更多,所以多次的调整已经显得不合理。但是,我面对的情况,又怎能只看合约,而且他的确有权利这样做。

1998年我成为公司内部代理,一路走来颇为顺利,十年过后,事业达到了巅峰,这一年我获得最高的收入,和当年任职经理时相比,翻了一两倍。对于提成比例的削减,虽然心里有点不爽,不过自己也对目前所拥有的一切感恩,负面的情绪很快就消解了。 

当然,我清楚自己的位置和人生目標知道自己有多少斤两,不可以过于高估,或者錯把平台當本事,毕竟目前身边的人事和当年已经不同。

银行实施了严厉的条例,保安印刷产品必须由生产商直接供应,我若非公司内部代理,难以占有这些优势,我很庆幸当年和上司妥协,安排了这样的身份,我若是成立自己的公司,作为代理就无法进行这些交易了。

我之所以获得客户的信赖,除了懂得善用自己的优点,掌握了市场的动脉,也是因为有公司这座巩固的平台让我发挥。在职场上,一个人不管功劳多大,都不应该忽略公司里其他人的努力,而且,每一个人包括自己,都是可以被替代的。

我认为既然自己已经获得丰厚的报酬,就无须再计较眼前利益,要是我还据理力争而导致不欢而散,大家都没好处,而且会被认为贪婪。

2008年美国发生次贷危机,过后影响了整个世界的经济,国内很多企业为了节省开销,也跟上了刚涌现的环保潮流,极力推动无纸作业。

银行鼓励客户线上过账,减少使用支票,上市公司不再邮寄股息支票给股东,而是直接转进他们的户口。很多企业不再发出发货单和月结单,而是要求顾客上网下载。在提款机交易,也可以选择不必打印收条。

很多产品终究抵不过时代的洪流而被淘汰场的发展,不断让电脑纸印刷业遭到严重的打击,巅峰过后,我的业绩也开始往下滑落。

多年以来,我像是乘坐一叶轻舟在职场里航行,乘风破浪,渡过了这个行业的顺境逆境高潮低潮,也经历了公司里的人事变动。此时,我依然在惊涛骇浪中前进,后段河道却是越来越狭窄,最终迎面而来的是一大片的浅滩,要继续前行已经日益艰难,心想也该是时候上岸了。

此时的我已经五十多岁,很多老顾客早已经退休,我失去了一部分主要的客户,业绩江河日下。有时和一些年轻气盛的采购员交易,让我感觉到自己已经被时代抛弃,更加强化了我退休的意念。

有人说,经验就像是炒股票,在某个时候很值钱,但是一过了某个时刻,经验的价值就会重新清零。

这一年发生汶川大地震,很多生命在转瞬间消失,更让人认真的思考人生,对将来作出重新规划。此时的我,逐渐学习放下,唯有放下一些负面的情绪,才能从容淡定,心平气和的生活,继续潇洒的前行。

 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