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用文字记录了自己的成长过程和人生经历,平凡的人生,没有伟大的事业,也没有恢弘的经历。一些生活中的片段,在别人眼中,也许只是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,而对我来说却是难忘的往事。 回忆会让我的思绪沉陷在当时的情景,触动内心的感情, 我希望凭借这些文字,和朋友分享当年的集体记忆。

2021年8月11日星期三

(38)新的商业模式


 

一般的企业有本身的电脑部门,经过各种操作程序,将打印好的文件寄到顾客手中。员工的薪金和各种硬件的维护,是一笔不小的开销。

大型镭射打印机的出现,改变了一些企业向顾客发送文件的方式,它的效能好,然而价钱昂贵,如果没有很大的打印数量,经济效益就不合算。于是,市场出现了一种新的商业模式,承包数据打印的公司应运而生。2000年过后,这项新兴行业出现了几家新公司。

根据新的商业模式,大企业可以将一部份工作,外包给数据打印公司。比如说电信公司,只需把处理好的资料传送给对方,他们将数据分析,再个性化的打印在电脑表格上,然后根据张数折好放进信封,依照邮区号码分类,整个过程自动化,完成后将邮件直接寄给用户。

电信公司订购电脑表格,外包公司以客户或者纸张数量计算收费,价钱包括了数据处理,打印,信封,分类,运输和邮费。

银行,保险公司,市议会和一些政府机构都是数据打印公司的客户。

镭射打印机可以使用连续性折叠电脑纸,适用于有颜色标志的单据,我们可以供应。它也可以用A4白纸,适用于只有黑字的文件,那就不是我们的产品。

2004年集团成立了一家联营公司,加入了这个行业。二十年前我们主要的竞争对手 Toppan Moore,经过多年亏损已经在这行业中没落,他们的日本股东也早已经退出,这个时候成为了我们联营公司的伙伴。

我们提供所需的电脑表格,他们进行数据打印和后续工作,为客户提供全方位服务。

 我们向来都有印制支票的设备,因此,也将服务伸展到印制个人支票簿。这是属于保安印刷,原料和生产过程都受到严密的监控。

银行提供客户的名称和账户号码,我们印好之后送往银行分行,或者直接寄给客户。这些服务牵涉到顾客个人资料,因此,全部工作必须在密室中进行,整个操作流程也是受到闭路电视的监控。

接下来几年,寄送股息支票的管道也出现了变化,打印和寄送的工作,原本由股票注册公司处理,后来改由银行主导,我依旧和原有的客户接洽。

我们将印好的挂牌公司支票,交往数据处理中心,注册公司将计算好的数据传送到该处,他们打印好之后,直接寄往个别股东。

公司原有的业务已经逐渐衰退,开拓数据打印服务,是寻求新的经济增长策略。多元化的业务营运模式,可以整合现有资源,不但为公司保持了竞争优势,也创造了新的盈利来源。

当年,激光唱片(CD)取代了录音带,后来互联网的出现,牵制了这个产业的成长,甚至逐渐把它扼杀了。人们观看戏剧或者倾听音乐,已经不需要购买激光唱片。

我们的行业也是经历这样的周期,当年电脑纸表格取代了传统的单簿,如今互联网推动了无纸作业,客户登入邮箱,就可以获取商家的单据,如果要保留资料作为记录,自行打印在白纸就可以了。

各种账单,收据,支票等印制品将会逐渐被淘汰,或者以其他形式取代,因此导致印刷行业走向衰落。和其他国家相比,这样的进程在我国通常比较缓慢,因此还有一段时间可以运作。

电脑纸印刷业经历了三十多年的发展,我刚好在它的成长期加入,在成熟期大展拳脚,享受了这两个阶段的丰厚成果。此时,市场增长率和需求已经下降,它已经进入了衰退期。

我是公司的内部代理,依旧留守在原有的业务,很多当年和我同期进场的人,早已经离开。夕阳西下,我仍然迎着漫天彩霞,努力不懈的采集着树上尚存不多的果实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