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用文字记录了自己的成长过程和人生经历,平凡的人生,没有伟大的事业,也没有恢弘的经历。一些生活中的片段,在别人眼中,也许只是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,而对我来说却是难忘的往事。 回忆会让我的思绪沉陷在当时的情景,触动内心的感情, 我希望凭借这些文字,和朋友分享当年的集体记忆。

2021年8月18日星期三

(42)重游金马崙


当年离开金马崙之后,我几乎每一年都会上去一次旧地重游,拜访我的前老板家人和老友,这个地方可以说是我的第二故乡。

开始那几年,我以前住的那间房子还是空置,每次上去都是在那儿过夜。

后来,我也住宿在好友福兴的家,那时他的屋子已经装修。有时我会单独上去,有时则有几个同伴相随,曾经一次,拉了一班同事和朋友前往,在菜园宿舍过夜。有了家庭之后,我也和朋友或者亲戚带家人上去游玩。

金马崙已经有了很大的变化,旅游业蓬勃发展,酒店和公寓到处林立,Merlin Hotel, Equitorial Hotel, Strawberry Park Hotel, Pine Tree Hotel是当时最高档的酒店。在那个没有互联网的年代,民宿的经营方式还未萌芽。

路边也建立了很多花园和摊档,Smoke House依然是一个必游之地,我们每次上到金马崙游玩,都会在花园的前面拍一张全体照。

山上塞车的情况越来越严重,霹雳州前往金马崙的新路已经开通,很多原本狭窄的道路都加宽了。

那个年代,周围的菜园尽是一片青绿,在山上瞭望,景色令人心旷神怡,如今到处都是盖上塑胶布的菜棚,已经失去了昔日的美感。

冷力水坝的湖水不再清澈,很多次上去看到都是来自上流浑浊的河水,湖边还有挖泥机在操作。

州政府以较低的价格让农民申请连罗哇路税,这些小车适用于山路,通常用作盛载蔬菜和肥料。它们的车身都有CH两个字,车斗两旁都安置了铁架,外观和当年我工作时不同了,现在很多工人都是外劳。

我每一次上去,游玩了几个景点之后,最后的行程就是去参观福兴的菜园。

他的菜园已经扩展到更大的面积,几乎全部都盖上了塑胶棚,一部分种菜,一部分种花。如今金马崙有很多农民采用水耕种植蔬菜,在这一方面,他可以说是先驱者。虽然他的教育程度不高,但是一直都不断学习新知识,应用新技术提高生产量,不屈不饶的精神令我钦佩。

金马崙的菜地寸土尺金,在原有的农地转换成水耕,是一项极有创意的做法。菜农为了充分利用土地空间,连陡峭的山坡和狭窄的山道上面,都搭上木架铺设管道,进行水耕栽培。当年第一次来到水耕农场参观,的确感觉耳目一新。

水耕栽培是将植物的根系直接浸没于管道水中,他们根据蔬菜所需养分,调配营养液置放于系统内,随着流水重复循环使用。

由于不需要土壤,没有使用粪肥,可以降低病菌的危害。整个生产环境干净,虽然不是封闭式,还是需要喷洒农药,但是比起传统种植,污染程度少得多。

这样的耕种方法,基本设施的投入资金很大,而且要有很强的管理技术,还要充分了解各种蔬菜所需的营养液分量。不过,优点是生长周期较短,产量高,以致经济效益显著。

当年我离开之后,另一位好友万州继续从事收菜,直到后来他们兄弟分家才另外创业。当时金马崙蔬菜开始改用纸箱运载,他很早看到了商机而转行,开创自己的事业。

他以低价向各大纸箱制造厂收购旧存货,以及不合格的退货,载回金马崙切割加工,再售卖给菜农。他为人豪爽,人脉广阔,又善于经营,数年内赚了不少钱,后来他再成立了一家五金店,更加财源广进。遗憾的是,就在几年前他去世了。

金马崙是一个令我怀念的地方,直到现在,我还是打算每年都要上去一次。

2009
2005
2000
1988
  
1999
1985
1982
2009
2009
1983
2005
2010
2009
2000
1988
1999
2009
2010
2005
2010
2009
2005
2000, 这是当年我工作的地方

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