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用文字记录了自己的成长过程和人生经历,平凡的人生,没有伟大的事业,也没有恢弘的经历。一些生活中的片段,在别人眼中,也许只是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,而对我来说却是难忘的往事。 回忆会让我的思绪沉陷在当时的情景,触动内心的感情, 我希望凭借这些文字,和朋友分享当年的集体记忆。

2021年8月9日星期一

(37)拼搏理想业绩


 市场日益竞争,任何失误都有可能导致失去原有的客户,当产品质量和价格相差无几的时候,人际关系和服务就成了重要因素。

有些客户对产品不满,或者收到竞争者较低的报价,他们不会主动通知,如果我们没有适时沟通,下一轮的订单就会被人拿走。

当我们在寻找新客户的时候,我们的竞争者也是在做同样的事,所以必须和老客户保持有效的沟通和交流,提供良好的服务,不然的话,被人挖走也不知道,面对激烈的竞争,就得攻守兼备。

虽然开发新的客源比保留现有客户更加困难,但是,为了增加销售量,我还是时常尝试寻找新客户。普通电脑纸市场各厂商拼个你死我活,早已血流成河,唯有采取蓝海策略,专攻特定市场才能有所斩获。

经过持续不断的努力,我获得几家大企业的订单,另外,我也联系到新的海外经销商,增加了出口量。

2003年发生了长达几个月的伊拉克战争,来自中东的生意突然停顿了,一年多过后才逐渐恢复。

市场上开始出现各种卷筒热敏纸印制品 (Thermal paper roll) 的需求, 其中有水费单,电费单,银行提款机收据和入场门票,我有幸获得部分的订单,因此每个月我都有可观的入息。

过去几年,大量公司在交易所挂牌,小公司有整千个股东,大公司则有几万个股东。其中很多公司有派发股息,有的一年两次,他们都是经过公司注册处发送支票给股东。

印制支票是属于保安印刷,国内只有几家生产商,因此竞争不大。我只要和那些注册处的人员建立良好关系,提供良好的服务,就可以获得这些订单。

当一家公司宣布派发股息时,我会立刻联络有关负责人,索取有关资料准备图稿,因为需要经过很多方面的批准,整个程序颇费周章。

公司秘书要尽快开设银行户口,然后提供有关户口号码。过了股息截止日期之后,才能获得确实的股东人数,这个时候离开派息日期的时间已经不多。

图稿被核准之后,我们必须尽快印好交往注册处,他们将股东资料打印在上面,在派息日寄送出去。我充分地了解整个流程,顾客都很放心由我服务,因此,攘括了这类产品大部分的订单。

销售工作是一项服务,为顾客解决问题,处理的过程越繁杂,给予的时间越短,所获得的酬劳将会越高。和普通电脑纸产品相比,股息支票的售价比较高,对那些派发百万或千万元股息的公司来说,这些费用微不足道,因此我们获得很好的盈利。

业绩蒸蒸日上,更加激发了我的动力,让我越战越勇。

股票交易所一度推出新的衍生产品,需要保安印刷品,我有幸抓住机遇提供服务。只要我们能够在很短的时间内按时交货,他们不在意缴付高一点的价钱。有些特殊项目,可以让我们赚取暴利,这类高端的客户并不多,却为公司的盈利带来很大的贡献。

客户群体就像金字塔一样,下面是经常讨价还价的客户,也许会让我花大量的时间,最后还是不能成交,就算做成了,赚的也不多。而上面是愿意出高价购买高质量服务的高端客户,只要他们认可我的服务,自然会和我交易。

几年前,我曾经在办公室里晕倒,过后警惕自己,不要走得太急,不要太过拼搏,要做适当的休息,才能走更远的路。但是,对工作的过于投入,又让我忘记了那回事。

有一次,我亲自将刚出厂的印制品载去给顾客,送完货之后返回公司,途中我的腰椎突然感觉剧痛,我强忍着急忙把车直接驾往医院,下了车之后,医护人员用轮椅将我推进急救室。

在医院住了几天,检验后确定是腰椎骨轻微受损,后来只是打针吃药,短期内就痊愈了,真的是有惊无险。但是,十年过后,我还是遭遇到类似的情况,伤势更加严重,撑了三个月才完全康复,幸亏那个时候我已经退休了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