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用文字记录了自己的成长过程和人生经历,平凡的人生,没有伟大的事业,也没有恢弘的经历。一些生活中的片段,在别人眼中,也许只是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,而对我来说却是难忘的往事。 回忆会让我的思绪沉陷在当时的情景,触动内心的感情, 我希望凭借这些文字,和朋友分享当年的集体记忆。

2021年8月26日星期四

(46)摄影与照片



中学的时候,班上有一位同学,他的父亲是摄影社东主,因此我们每次去郊游,都可以向他借用相机,而且不需要支付租金,只需稍后将菲林交给他冲洗即可。由于有这样的便利,那个时期我有机会拍摄到许多珍贵的照片。

中五那一年,我姐送了我一台相机,是中国海鸥牌产品,当年她在新加坡工作,而我在金马崙工作的时候,就开始使用这台相机。

抵达吉隆坡之后,我购买了一台日本品牌的Yashica 相机,以后和朋友们出去游玩的时候,都不会忘记把它带在身边。

去旅行必带相机已经成为常态,我相信很多人都是这样,每当公司有任何节目,我也会携带相机上班。

后来好友FooPaul 也爱上摄影,他们使用的是Nikon相机,接下来我也是跟着使用这个品牌。虽然我率先拥有相机,但是,摄影技术却远不如他们。

休假的时候,我们偶尔会约一些朋友在公园拍摄。1985年星报和通报联合主办摄影比赛,他们安排了很多位美女在蒂蒂旺沙公园充当模特儿,让参赛者拍摄,我们也有去凑热闹,不过并没呈交照片参赛。

当年我们结婚的时候,由于有这两位摄影高手相助,我们只是前往公园随意拍摄,而没有在相馆拍摄婚纱照。

2003年我购买了第一台数码相机,是Olympus小型机款,拍摄的照片象素很低,当时虽然觉得价钱两千多马币很昂贵,但是为了满足摄影的兴趣,最后还是买下了。往后,我使用的单反相机都是借用我女儿的,在这一方面,年轻人更舍得花钱。

我的家里存放了五十多本相簿,现在只是摆设而已,已经很少翻看。很多年前,其中两本相簿因为接触到水分,里面的一些照片已经发霉了,看到那些珍贵的旧照片从此消失,真的很心痛。

我已经将大部分的照片扫描,存放在外接硬盘里。以前,我会把相机储存卡的照片下载到电脑,经过筛选后烧制在光碟,后来光碟逐渐被淘汰,我直接把它们存放在外接硬盘。

我曾经以为这是最安全的方法,但是,没有预料到硬盘也会损坏,因此一部分的数码照片还是遗失了,幸亏当时我还有其他储存的地方,不然损失更加严重,经过这次的教训,我现在照片保存在两个外接硬盘里。

到目前为止,我已经上载了大约四万张照片,根据日期存放在Facebook的相册里,在这里不但方便浏览,相信它也是其中一个最安全的地方。不过,初期上载照片需要先将象素缩小才能完成,因此面积都很小,素质也很差。

感谢这个时代的新科技,让我们有机会在互联网,观赏到其他人完美的摄影作品,自己也能够将珍贵的旧照片和老朋友分享。

拍照是記錄,攝影是創作,时常拍照可以提升个人的摄影水准,如果要把场景完整清晰地記錄下來,有基本技术就可以完成,只需要一个小相机,迅速的对着主体按下快门就行了。

摄影有主观的因素,选择不同的角度,设置最佳的构图,运用一些技巧去拍摄,可以创造一幅完美的作品,这就是一些照片和肉眼看到的实际场景有所不同的原因。另外,照片也可以经过修饰增加美感,但是,过度的加工就完全失真了。

旅途中有很多美景成为题材,有时候我也会用心的摄影,不过这样的举动很花费时间,担心会影响到其他人的行程。

自从有了数码相机,菲林逐渐被淘汰,Kodak公司的衰落,成为很多企业的借鉴,给了我们很大的警惕。

这一家企业是行业中的龙头老大,曾经在行内领尽风骚,他们不愿缩减当时利润很高的胶卷业务,没有转向投资在刚开始萌芽的数码相机科技,最终被其他产品击败了。领导层没有意识到数码技术的快速发展,对传统产业的影响,没能及时实施战略转型,而导致企业走向衰落。

我们的公司印制电脑纸表格,在国内也是行业中的领先者,同样的面对数码科技的冲击,是否能够成功转型,或者将来也像Kodak那样没落,就不得而知了。

 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