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用文字记录了自己的成长过程和人生经历,平凡的人生,没有伟大的事业,也没有恢弘的经历。一些生活中的片段,在别人眼中,也许只是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,而对我来说却是难忘的往事。 回忆会让我的思绪沉陷在当时的情景,触动内心的感情, 我希望凭借这些文字,和朋友分享当年的集体记忆。

2021年6月1日星期二

(1)初到吉隆坡


 

(序)1980年我来到吉隆坡,展开了新的一段人生旅程,当年通过好友的介绍,进入CFM工作。就是这样的一个机缘,我像乘坐在一叶轻舟上,在这大都会的职场里启航。三十多年岁月乘风破浪,我渡过了这个行业的顺境逆境,高潮低潮,也经历了公司里的人事变动,幸运的我依然能够在惊涛骇浪中前进,最后安然抵达彼岸。多年来在同一家公司服务,尽忠职守,一直工作到退休,获得可观的回报。

 刚来到吉隆坡的时候,我住在甲洞附近的Taman Desa Jaya, 这是一间有四个卧室的角头屋,十多名住客,大部分都是培元校友。开始的时候我睡客厅,一年过后有人搬出去才迁入卧房。每个人交三十元费用,扣除房租和各项杂费之后还有余额。

我在金马崙工作了六年,老板提供住宿和两餐,每个新年都有花红和菜商给的红包,我的消费不多,离开的时候已经储蓄了将近整万块钱,如果之前没有将钱借给在巴刹工作的阿祥,存款就更多了。

当一名跟车书记,有时要帮忙搬运蔬菜和卸下肥料,是一份付出汗水的工作,不过却让我存到钱。所谓未经严冬彻骨寒,焉得梅花扑鼻香,良好的收获是要付出代价的。

临行之前,当地的好友交了几千元给我,虽然这一笔钱没有限时归还,不过我还是不敢随意动用。我不会做生意,也不懂得投资,只好暂时保留着,它至少可以为自己增加一些底气。

那个年代,银行户口里有了万元以上的存款,已经很富有,让我无后顾之忧,满怀信心面对人生。因此,来到吉隆坡,也不需要急着寻找工作。

当年,有几个朋友在不同的行业里担任推销员,时常都在外面走动,工作时间很自由,令我向往。一般在事业上成功的人都懂得销售,就算不是向顾客销售产品,也要向别人销售自己的理念,总之就是说服别人接受。

我没有高学历,没有一技之长,性格外向,喜欢和别人交流,所以,觉得销售工作应该很适合自己,也希望能够在这方面发展,对于未来的人生,没有清晰的目标。

日子很空闲,我走过闹市里的大街小巷,穿行在熙攘往来的人群中,也在一些商店门口徘徊浏览,当时我就像是一名量地官,到处去参观和考察,难怪无业游民被冠上这样的称号。

有时我也去玩游戏机或者看电影,偶尔和朋友一起吃午餐,我还记得,在茨厂街后巷的一家大排档,吃一顿饭只需一块钱,在街边买一卷翻版的录音带也是一块钱,好便宜。

岁月无声消失,日复一日,我就这样游荡了几个月,超出了预期。那段日子,每天我都在报章查看徵聘广告,也到处托人探听门路,但是,始终没有寻获一份自己喜欢的工作,我也曾经一度感到迷茫,不知何去何从。

不过,我还是坚持要做自己喜欢的工作,认为这只是短暂失业而已,我始终相信在这个繁华的城市里,必定有一个属于我立足的地方。

选择职业需要审时度势,要懂得思考和判断,有关行业是否有潜力和前景。只要选对了行业,顺应时代发展的趋势,就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,比较容易做出好成绩,如果选错了行业,再努力也是白费功夫。

二十五岁的我,虽然还年轻,就算错误的进入某个行业,失败了还有足够的时间扭转,但是我还得谨慎一点。当然,最重要的是裤袋里还有钱,因此,银行里的存款,成为我最大的底气。

当时幸好有一大班人同住在一间屋子,不会感觉孤单落寞,几乎每一个晚上都会开台打麻将,非常热闹,尤其在周末的时候,更是轮流上阵,通宵夜战。

吉隆坡的交通很不方便,不论是大巴士或者迷你巴士,几乎每一趟都是挤满人。如果要成为一名推销员,就得要拥有自己的交通工具,因此,我预先购买了一辆电单车,当时,一辆80 ccHonda电单车售价大约八百元。有了电单车,我可以风驰电掣,游走到更远的地方。









年轻的时候,往往会做出一些现在认为不可思议的事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