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用文字记录了自己的成长过程和人生经历,平凡的人生,没有伟大的事业,也没有恢弘的经历。一些生活中的片段,在别人眼中,也许只是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,而对我来说却是难忘的往事。 回忆会让我的思绪沉陷在当时的情景,触动内心的感情, 我希望凭借这些文字,和朋友分享当年的集体记忆。

2021年6月5日星期六

(3) 简单的公司结构


 获得录取只是一个开始,前面还有漫漫长路待我摸索。就职之后,我需要尽快认识每个部门的同事,了解各项产品特征,业务流程和生产工序,以便早日投入工作状态。我也进入工厂和仓库参观,了解工人操作的情况,这些场景对于我是全新的体验。

在职场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极为重要,我曾经阅读过一段大概这样的文字:一个人经济上的成就,只有百分之十五是靠专业的技术支持,百分之八十五是来自人际工程,也就是人格和领导能力。即使是技术工作,比如说工程师也是如此,在这个行业里拿最多钱的人,也往往不是那个最懂工程学的人。

它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,对没有技术背景的我,的确有激励的作用,也就是说没有专业知识也不必担心,还有其他方法可以致富;我从中获得某种启示,因此,做推销员成为我明确的选项。

开始的时候,我是在集团里的一家子公司任职,这家公司除了售卖电脑纸,也有经销电脑相关的消费品,如磁碟、磁带和磁盘,以及各种类型的打印机彩带等,不过,公司记录显示,这些项目的销售量已经明显的减少。

即将离职的业务员是他们的亲戚,他要自立门户专门销售同类产品。仓库里的存货不多,而且大部分是过时的,其实,大部分原有的顾客早已转向和他的公司交易。

虽然我获得他留下的客户名单,但是根本无法卖出这些产品,没有人指导,在短期内我难以摸透各种品牌型号,货源和市场需求,因此,只能专注于销售电脑纸。看来公司已经打算不再售卖这些产品,不然也不会聘请我这个对产品一窍不通的门外汉。

工厂坐落在吉隆坡文良港轻工业区,当时全体员工大概有一百二十个人,办公室位于工厂的前座,人事结构很简单,里面只有七名职员,另外,设计部有四名员工。办公室里全部同事都是年轻人,容易交流和互动,因此,工作环境轻松和谐。

会计部设在集团总部,经理也即是董事,大部分时间都是在那里办公,每天只是短暂来我们这里巡视,听取部门主管汇报和我们的回馈,也给出一些指示。

起初报价单由经理计算和签署,后来就让我们各自处理,空白的电脑纸有标准的价格,特别印制的依照方程式计算,大单的交易报价才需要经过核准。他在场的时候,我会跑去较远的分机接听电话,因为不想让他听到我讲生硬的英语。

我们获得老板全面的信任,也许,忙碌的上司都是注重任务结果和业绩,对下属工作的过程和细节不多过问。

一般人称我们为Salesman,不过,名片上的头衔是Sales Representative,后来被改为Marketing Executive。其实,不管是推销员,营业代表,或者是业务执行员,我们的职责都是一样,就是设法将产品卖出去。

虽然办公室在早上八点开门,但是,我们三个人时常都是九点多才上班,理由是住得远,骑电单车也快不了,当然,这都是借口而已。

公司业绩好,老板也没有多管,只是偶尔唠叨一下,后来才规定九点之前,一定要打卡报到,和别的员工相比,我们算是受到优待了。

原有的业务员离开了公司,留下了一辆货车Mazda Station Wagon,两个月后,公司让我使用,我就将自己刚买不久的电单车卖了。

同时,Paul 也获得一辆公司车,Foo 还是雄姿英发的骑着他那辆大型的Kawasaki电单车,任意潇洒地奔驰。

公司提供车辆不但方便我们工作,还让我们有机会作为私用,休假的时候,我们时常驾车到处去游玩,有时和同事,有时和同屋好友结伴同游。







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