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用文字记录了自己的成长过程和人生经历,平凡的人生,没有伟大的事业,也没有恢弘的经历。一些生活中的片段,在别人眼中,也许只是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,而对我来说却是难忘的往事。 回忆会让我的思绪沉陷在当时的情景,触动内心的感情, 我希望凭借这些文字,和朋友分享当年的集体记忆。

2021年6月20日星期日

(11)岁月无忧


 

成为上班族之后,我还是住在 Desa Jaya,曾经有一段时期,我们三个人都是住在同一屋檐下,数年过后才陆续搬离。

每天下班回到屋子,大部分的时间是打麻将,一班年轻人住在一起,周末的时候也不会闲着。

当时,我们还围在一台二手的黑白电视机前面,观看世界杯足球赛,声嘶力竭的为自己支持的球队呐喊。

1982年的那一场汤姆斯杯羽球决赛,韩健对垒林水镜,最后他击败了印尼这位天皇巨星,为中国队赢了关键的一分而获得奖杯,紧张刺激的过程,几乎让我们喊到喉咙都沙哑了。

年轻的时候,自由奔放,无拘无束,有很多机会认识异性朋友,我们常在屋子里举办舞会,周末的时候也相约去郊游。这是一段充满激情的岁月,在无数的群体活动中,享受着嬉戏玩闹的美好时光。

当时没有出国旅游,也很少生病,因此向来很少请假。公司的每一位员工有14-21天的年假,我对工作很投入,享受工作的乐趣,所以并不介意大部分的年假无偿报销。

公司的业绩蒸蒸日上,三年之后,我们三个人都获得换一辆新车,我挑选了刚面世的Mitsubishi Tredia

前一阵子,参加职工会的员工,要在工厂外面举牌诉求,施压公司提供更好的待遇,经过多轮谈判,方才获得调整。而我们业务员提出的要求,却轻易获得答应,我是心存感恩的。

像往常一样,休假的时候,我们时常驾着新车一起去旅行。青春岁月,少不了沙滩和阳光,几乎每年都去波德申一两趟。另外,邦咯岛,金马崙和云顶也都留下了我们不少的足迹。那几年,工作和娱乐都取得平衡,可以说是我人生最逍遥的阶段。

每逢大日子,我们都会回去金宝,当年只能使用联邦大道,新年严重塞车,回乡往往要花费四个多小时,成为同学们每次见面时的首要话题。

我载着母亲在市区周围兜了几圈,让她体会一下儿子驾驶新车那种荣耀感,我不是车主并不重要,只希望她晚年开心。

马哈迪上台成为首相之后,南北大道建筑工程如火如荼的分阶段进行,不过,八十年代中期,我国经济陷入低迷状态,工程进度放缓了。

后来政府将建筑工程私营化,由马友乃德公司接手第二段工程,合约包括享有三十年的大道特许经营权。南北大道在九十年代初期全线通车,从此,我们往返金宝节省了很多时间,但是,要缴过路费了。

那段时期,梹威大桥也建竣了,驾车前往梹城游玩无需乘坐渡轮。

每一年我都是在堂叔的家里过年,后来才和家人在彩虹园公寓买了一个单位,从此我们有了自己的居所。母亲退休后,一直都在不同的亲戚家里住宿,此时终于有了属于她自己的卧室。

年初二同学们照旧在酒楼聚首,大吃大喝一番,还是一样互相斗酒。年轻的时候,就是那么轻狂和好胜,除了喝洋酒,连茅台竹叶青也往肚子里灌,这样的新春聚会,连续举办了好多年。

刚加入公司的时候,我的英语很烂,也没有销售的技巧,当时就希望日后利用空闲的时间,进修一些课程,以充实自己。

但是,在安逸的日子里,我已经忘却了初心,忘记了当年的计划,无论工余或者休假,我都是将时间花在各种消遣活动,一直纵情于吃喝玩乐,肆无忌惮的挥霍着人生这一段黄金岁月。

日复一日,时光就这样流逝,数年蹉跎岁月,我浪费了学习的好时机

 












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对酒当歌,人生几何

年初二,是每年老同学聚餐的日子。
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