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用文字记录了自己的成长过程和人生经历,平凡的人生,没有伟大的事业,也没有恢弘的经历。一些生活中的片段,在别人眼中,也许只是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,而对我来说却是难忘的往事。 回忆会让我的思绪沉陷在当时的情景,触动内心的感情, 我希望凭借这些文字,和朋友分享当年的集体记忆。

2021年6月28日星期一

(15)开始接触股票


在公司承印的产品之中,有股票证券和买卖合约,它们让我很早就有机会了解股票交易的运作,不过当时上市公司和交易的数量并不多。

任何公司要在吉隆坡股票交易所上市,都是由投资银行安排,股票证券是由公司注册处负责发出,股票买卖合约则是在股票行处理,而他们都是我们的客户。

后来我也跟着其他人买股票,第一次是和同事合资,买了一千股陈唱控股,每股七元。但是我们时运不济,过后守了几个月就卖了,每人亏了三百多块钱。

虽然它是一只派息很高的蓝筹股,当股市下跌时,也是一样跟随大势往下滑。投资股票,趋势比其他任何因素更加重要,我没有这方面的知识,只是人买我买,卖的时候也是一样。

当时我有一笔储蓄,加上好友存放的钱,原本打算投资在股市,但是一开始就出师不利,于是再不敢轻举妄动。

我也曾经想过将钱存放在合作社里面,从报章广告看到,他们的定期存款年利高达12%,比银行和金融公司高很多。不过,我没有这样做,因为还有其他更好的用途。

后来我国发生合作社风暴,青团运合作社被挤提,连同另外二十三家华资合作社也被冻结,国家银行成立联华金融接管全部业务,存户经过了好几年才能取回款项。幸亏我没有存放,不然就被套住了。

当年马氧气 (MOX)售股筹资让公众人士申请,每股售RM1.40, 上市的时候高达RM7.00,申请成功的股民当天卖出立刻获利RM5,600,这样高的利润,即刻引发了更多人申请新股。

尤其是白领阶层的上班族,任何人手上若有一点资金,都会跃跃欲试。虽然每张被抽中的机率不及1%,但是手续费不多,很多人都想碰运气,我也加入这股申请新股的热潮之中。

后来,怡保花园(IGB),联合产业(UEP)和几家公司售股,我也申请了好几张。但是,始终没有好运气,每次都如石沉大海,最后还是放弃了。我将好友的钱全部退还,毕竟已经存放了两年多,它原本是作为应急的,既然我自己有了工作就不需要了。

工作了几年,我取得良好的业绩,每年的收入都有显著的增加,同时,我也获得很多股票行的订单,要时常去会见那些客户。

每一家股票行里面,都会有一面很大的行情显示板,一名职员带着耳机,忙碌的在填写变动着的股价,当时还没有电子显示板,都是由人手运作。大厅内的股民聚精会神的注视,我也驻足旁观,留意股市的走势。

我们公司有一位代理商,每天早上都来到办事处订货,他会和一些同事谈论股票行情,也推荐一些股票。

在耳濡目染的情况下,我终于把持不住,像大部分的散户一样,跟着消息购买股票,越买越多,后来几乎用尽了我全部的储蓄。虽然如此,我并不担心,因为是自己的钱,而且每个月陆续有稳定的收入,所以没有心理负担。

我购买的股票,两年后价钱都上涨了很多,不是因为消息灵通或者懂得投资窍门,而是运气好,当时几乎全部股价都跟着大势走高。

后来,我因为要买屋子急需用钱,将大部分股票卖掉套现,当年的房贷利息高达11%。我要尽量减少贷款数额以节省利息,几年后就可以还清全部款项。

很多人靠运气,可以赚到超出自己认知范围以外的钱,但是,最后却因为缺乏对市场的认知而亏掉全部,投资股票的散户也是这样。

过了不久,股市开始逆转,到了1986年,吉隆坡综合指数下滑到165点,这是我国股市过去几十年真正的谷底,很多散户都亏了钱,我却幸运的提前卖了,不但没有被套牢,还赚了一点钱,这对我日后在投资股票时,起了很大的警惕作用。

 

在印制中的兴业银行股票证券
股票证券样本

申请新股,被抽中的机会很微小。



这几年,群组里有很多人结婚。










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