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用文字记录了自己的成长过程和人生经历,平凡的人生,没有伟大的事业,也没有恢弘的经历。一些生活中的片段,在别人眼中,也许只是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,而对我来说却是难忘的往事。 回忆会让我的思绪沉陷在当时的情景,触动内心的感情, 我希望凭借这些文字,和朋友分享当年的集体记忆。

2021年6月18日星期五

(10)罢工事件


工作了几年之后,一切看来似乎顺风顺水,没料到公司却发生工业纠纷。

公司有内部职工会,它附属全国印刷业职工总会,工厂和办公室的百多位员工全是会员,只有几位主管以及我们业务员不包括在内。

公司和工会有集体劳资合同,每隔三年更新。每位员工每年都会获得加薪,另外,拟定新集体合同时,会根据生活指数调整基薪和加薪幅度,以及检讨其他福利。

劳资双方要经过几个月的谈判才能达成协议,当年公司没有人事经理,由老板和他的兄弟代表谈判,另一方则由职工总会派遣两名职员,协助工人代表。

职工会的代表有丰富的谈判经验,他们的任务是为员工争取最好的待遇。开始的阶段,通常会提出很高的要求,然后和资方讨价还价。在谈判的过程中,他们指示工人按章工作,不要加班,以提高谈判的筹码,向资方施加压力。这样的行为,工人本身失去加班津贴,也让公司蒙受损失,造成两败俱伤的局面,对双方都是不幸的。

为了获得更好的待遇,一些平时工作态度良好的员工,也会依从指示配合,减慢工作进度,降低生产率。工厂的员工比较容易受到煽动,办公室里的文员,一般都不会怠工,不过她们一样受劝拒绝超时工作。

发生这种情况,又面对客户不断催促交货,让我感觉焦急和无奈。身为夹心人,我们唯有要求老板,放松过于强硬的立场,同时也游说员工代表适可而止,提出较为合理的诉求,希望双方尽快妥协。

经过很多轮谈判,双方还是不能达成协议,员工们被其代表指示,在午餐时间,轮流站在工厂外面举牌抗议。每当有车辆经过的时候,他们大声呐喊,示意司机鸣笛支持。

最终还是谈判破裂,生产部全面停工整个星期,后来政府部门派人介入调解,双方作出了一些让步,方才签署了协议。我们虽然不是会员,但是也从中得益,不过由于底薪不高,所获数额不多。

任何企业发生劳资纠纷,罷工往往能夠迅速得到僱主,政府和公眾的关注,工人所提出的要求更容易獲得解决。员工集體拒絕工作的行為,不但导致公司财务上的损失,还会影响到信誉,所以必须尽快解决。

当年国内经济低迷,很多工厂都出现这样的工潮,一大群工人站在工业区路边举牌,是司空见惯的现象,报章上的新闻屡见不鲜。

同一个时期,我们主要的竞争对手,也发生了类似的工业纠纷,看起来这是职工会为会员争取福利惯用的手段。往后每逢谈判合约的时候,我都会担心再次发生这样的事件。

所幸那么多年以来,只是发生过一次罢工行动,不过,每次谈判过程中的怠工行为,还是屡次出现,这一项手段似乎已经被滥用了。为了防范未然,我会要求客户提早下单,或者增加订购数量。

后来,公司聘请了人事经理,管理层和工厂员工多了沟通和接触,劳资关系就更加和谐和稳定了。我们也成立了员工俱乐部,举办一些活动,年终举办年欢晚会,各部门同事相处更加融洽。

其实每一位员工的薪金都有市场价位,如果资方不愿付出合理的工资,将聘请不到适合的新员工,现有的员工也会离开。

另一方面,员工本身的素质也是很重要,若是对工作尽责,能够自我提升,肯付出额外努力,个别要求加薪会更加容易。如果目前的职位已经没有发展的空间,不妨考虑离开另谋高就,转换人生跑道。

我工作了很多年,看尽公司里的人事变迁,每一个部门,每一个职位,都有人来人往。有的人开心离职,其他同事群体欢送,有的人则是心怀不满,黯然隐退。

当年,工厂发生工潮是普遍现象,想不到竟然出现在我们的身边。不过,罢工事件只是发生在我们工作的地方,并没有牵涉到集团里的其他公司。

总公司每年都会在酒楼举办年终晚宴,集团内全体员工都受到邀请参加,

来自不同工作地点的同僚们相聚甚欢。








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