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用文字记录了自己的成长过程和人生经历,平凡的人生,没有伟大的事业,也没有恢弘的经历。一些生活中的片段,在别人眼中,也许只是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,而对我来说却是难忘的往事。 回忆会让我的思绪沉陷在当时的情景,触动内心的感情, 我希望凭借这些文字,和朋友分享当年的集体记忆。

2021年6月14日星期一

(8)学习行销技巧


 

产品质量好,货源足够,有公司强大的支持,我相信只要肯热忱投入,努力付出,肯定会享受到丰硕的成果。提成是依照销售量来计算,业绩好的话,收入将会很可观。

刚开始的时候,我会见的是现有的客户,或者一些打电话来询价的新顾客,不用推销,只是报价和商讨印制表格的细节,确定之后就是等待交货,我知道自己的不足,唯有尽快学习守弱胜强。

工作了三四个月之后,我才开始约见潜在客户,没有电脑设备的公司,根本不在名单内。开发新客源,其实就是约见竞争对手的客户,让他们知道,我们可以提供更好的条件,让他们有多一项选择,这样的工作,比起维持现有客户难度高得多。

公司并没有提供任何销售培训,我花了很长的时间才学习到一些基本的销售方法。会见客户之前做些什么准备,见面时该如何开场,谈正事之前聊些什么话题,如何循序渐进的讲解产品和解决客户问题,如何消除他们的疑虑,这些过程都需要自己累积经验。

身为业务员,我必须要了解自己的公司和产品,优势在什么地方,我进入这家公司之后,在这方面就有很强烈的认知感。

销售最关键的是建立起信任感,除了销售产品,也要销售本身,让客户对自己有好感。

有一些客户要求两三家供应商提供报价,他们会考虑各项因素,才决定向谁下单,未必价低者得,这种情况,业务员的表现就成为重要的关键。

虽然最后客户决定以最低的价钱下单,但是,原先报最低价的业务员却可能拿不到订单,因为另一家的业务员和客户维持良好关系,获得机会重新报价。

随着时间的推移,我见过各种不同的客户,有的很友善,有的很傲慢和冷漠。经过多年的历练,我已经慢慢的学习到如何面对,懂得一些赢取人心的说话技巧。

有了经验,就知道会面的时候,先要和潜在客户建立起融洽的关系,不能直接销售产品,而是聊一些他们感兴趣的话题。见面就聊产品,对方的潜意识里立刻在心中筑建立起一道防火墙,可能会把我挡在外面。

我收集大量其他客户的样本,置放在文件夹里,会见不同的客户,就呈现不同的样本,让客户眼见为实,建立他们的信心。

经过一段日子,我已经具备基本和专业性的知识,让客户感觉到自己在这个领域有专门知识,和他聊天,可以帮助他解决一些问题。同时,我也从对方的回馈中,学习到新的知识。

电脑表格印刷的精准度要求很高,两边的洞孔每个距离半寸,纸张随着打印机轮齿转动,电脑数据将列印在上面,每一寸的纸张可以打印六行字,横向每一寸有十个标准字母。其实,这些讯息对顾客不重要,但是,他们听我讲解后,就会对我的专业有信心了。

销售工作不只是需要勤奋和知识,还需要厚脸皮,尤其是约见潜在客户,要经得起白眼和拒绝,面对趾高气扬的顾客还得要忍气吞声。

起初我很害怕销售受到拒绝,不过,后来就当作是常态,心想如果约见五个潜在客户,两个没有拒绝就是很大的收获了,如果没有约见他们,连一单生意都不可能出现,所谓没有耕耘就没有收获,不去尝试就不会成功。

多年以来,销售的过程,让我经历了榮辱得失和各種窘境。无论如何,只要有好結果,努力的過程中狼狽些也没关系。

我感觉到销售最完美的情况,是从客户手中得获一份订单,完成交货之后,他还真诚的感谢我的服务。我除了获得金钱上的回报,也赢的赞赏,一份耕耘,两份收获,那是最令人开心的事。

 上班的时候认真工作,到了周末尽情欢乐。









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