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用文字记录了自己的成长过程和人生经历,平凡的人生,没有伟大的事业,也没有恢弘的经历。一些生活中的片段,在别人眼中,也许只是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,而对我来说却是难忘的往事。 回忆会让我的思绪沉陷在当时的情景,触动内心的感情, 我希望凭借这些文字,和朋友分享当年的集体记忆。

2021年5月28日星期五

(15)再见,金马崙


 烟雨,云雾,在我眼前飘荡,我心中也很迷茫。

山上的生活很安逸,不过,我心底处,已经向往城市生活的缤纷。对于自己的前程,总该有个规划,最后,我决定要离开了。

回想当年,我第一个月的薪水是一百二十元,工作了六年之后,已经加到四百多了。我不清楚当时的薪金水平,也没有其他的比较,根据朋友所说,我不需要支付房租和膳食,所获得的待遇是相当不错了。

老板的的善待给我很大的启示,对我往后的人生和职场生涯影响深远,这份工作磨砺了我的身心,为将来做好了准备。

原本我只需握笔记录和做帐而已,但是我也自愿的拿起铁钩,帮忙上货御货。虽然他不在现场,也知道我多做了而给予奖赏。

往后我在别的地方工作,也出现同样的情况。份内的工作要任劳任怨,份外的工作无需计较,虽然不是每一次的付出都会得到回报,但是,只要心存善念,美好的事情往往会在不经意中出现

童年的坎坷,造就了我的求生本能,有了小時候吃過的苦,长大后更想品尝生活中的甜;目前的生活虽不苦,但是也说不上很甜。我选择自己要走的路,吉隆坡是国内最繁华的地方,相信在这个大都会里面,一定有更好的机遇。

在金马崙的工作经验,到了城市之后将用不着,但是,几年的生活经历,却让我在待人处事方面有所获益。

离开之前,我的好友万州说,如果有一天我觉得自己不能适应吉隆坡,随时都欢迎我回去金马崙和他一起奋斗。这让我更加有信心下山了,到时就算一事无成还是有退路。

我的另一位好友福兴,交了一张五千元的支票给我,他说让我将钱存着,以备应急,若有机会也可以用来投资。他对我的信任与寄望,实在令我感动,人生得此知己,是我的幸运。

1979年的最后一天福兴结婚,喜宴过后我们告别。我和朋友们互道珍重,带着他们的祝福,怀着依依不舍的心情,离开了金马伦高原,到吉隆坡寻梦去了。

这一年,我国电视台开始播放彩色节目,很多家庭都买了彩色电视机,带动了人们观看香港电视剧的录影带。我像是当时“网中人”里面的阿灿,向往大都会的繁华,投奔而去。

回首来时路,欢乐多过忧伤,六年光景恍如一瞬间,青山依旧,绿水不变,在这里度过了一段美好的时光,我也成长了。

此去经年,不知何时再回来,远山青翠蔥蘢,让我想起心醉的美好,我会深深地怀念这里的一切。天下无不散之宴席,他日重逢也许已人事全非。

曾经的相遇,在虚无缥缈间,我们在星光底下,在花园里,在山坡上,谈人生,谈理想。

离别的时候,没有浪漫的场景,没有刻骨铭心的痛,只有淡淡的无奈与哀伤。

我们都明白,金马崙只是一个驿站,在那个时空,两个在异乡相遇的年轻人,就像是风中柳絮水上浮萍,我们只是对方生命中的过客而已。

多少年以后,有谁还会记得谁。

在金马崙的那些年 (完结篇)





风吹铃儿叮当,彩云几许今飞,清脆的敲击声,依旧在冷冷的空气中回荡,

我要离开了,就让它好好地挂在这里吧。
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