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用文字记录了自己的成长过程和人生经历,平凡的人生,没有伟大的事业,也没有恢弘的经历。一些生活中的片段,在别人眼中,也许只是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,而对我来说却是难忘的往事。 回忆会让我的思绪沉陷在当时的情景,触动内心的感情, 我希望凭借这些文字,和朋友分享当年的集体记忆。

2021年6月26日星期六

(14)无拘无束的生活


 

微型电脑面世以后,国内就出现了很多经销商,代理各种不同品牌的电脑,推向各行业的商家。

我经常拜访不同的电脑公司,他们的销售人员都和我年纪相差不远,所以,很容易融入他们的群体。日子久了,有的也成了私交,逐渐扩大了我的生活圈子。他们的顾客需要印制电脑纸,我就顺理成章的受到推荐,在公在私,我都获益匪浅。

我和电脑公司人员建立良好关系,可以获得很多客源,虽然数量不大,但是积少成多,如果客户有几家附属公司,我就事半功倍了。

我也时常和售卖电脑消费品的业务人员来往,互相推荐自己的客户给对方,这样也可以获得一些新客户。

作为销售人员,人际网络尤为重要,只要为客户提供良好的服务,建立了口碑,会得到意想不到的收获。有时候坐在办公室,都会接到一些新客户的电话约会,在交谈中我会知道是谁介绍的。

有些客户的员工离职,到别家公司工作,也会选择和自己信任的供应商交易,除非现有的供应商无懈可击,因此,我必须要和他们维持友好关系。不过,和我交往密切的人,并不是给我最多订单的大客户,而是和我交谈甚欢,有共同兴趣的人。

当时大部分培元校友已经搬离Desa Jaya,我自己在外面租房,在不同的圈子里,结交不同的朋友。工余的时候,我时常和他们在一起,也参加他们公司举办的活动,包括展销会和外出旅游。

这些日子,除了工作,我尽情的玩乐,随意而安。我无需为金钱烦恼,没有感情的约束,过着无拘无束的单身生活,像一只自由自在的蜜蜂,在阳光灿烂的花园里任意飞舞一颗驿动的心,随着青春的音符,肆意的跳跃,让我体验了当初所憧憬的生活方式

曾经有一段时期,我没有参加任何郊游活动,而是时常和几个朋友前往歌厅喝酒,三更半夜才回去。寻欢作乐并不是为了应酬顾客,只是几个趣味相投的同伴,下班后开心的消遣。

当年还没有卡拉OK,规模较大的歌厅都有歌手驻唱,有的邀请性感女歌手演唱毛毛歌,甚至还穿插袒胸露乳的表演节目。疯狂兴奋的氛围,让观众沉迷其中,灌饮了多少杯酒也不自觉。在一些没有歌手驻唱的酒吧,几个人半醒半醉的胡扯一番,也是放飞灵魂的享受。

当年LDP高速大道还没有建设,白沙罗和甲洞两地,由一条窄小的车道贯通,两边没有路灯和围栏,晚上酒后驾驶极为危险。当时我年轻气盛,加上酒精作祟,反而觉得在蜿蜒的车道飞驰好刺激,根本没有想到后果。

夜夜笙歌导致第二天精神涣散,工作也提不起劲。后来和一位久违的客户见面,她发觉我脸露倦容,无精打采,问明原因之后,劝导了我一番。她就是当年我初入职场,提醒我注意衣饰仪容的那位财务经理,她很多次给予我忠告,再次印证了她是我职场中的贵人。回到金宝,母亲也说我消瘦了。

过后我也觉悟,短短两三个月,原来自已已经走近颓废的边缘。曾经以为扩展人脉关系,是工作上的需要,但是没有自制的行为,却是在放纵自己。

蓦然回首,方知青春早已远离,生活虽然逍遥自在,但是,喧哗过后的孤单,总是让人感觉空虚和迷茫,自己没有长远的人生目标,似乎已经在浑浑噩噩中失去了方向。

幸亏有人温馨提醒,放纵不是享受人生,而是自我毁灭。后来,我坚持不再去歌厅平时也滴酒不沾,从此生活重新回到了正轨。在喧闹中保持自律,在宁静中懂得反省,让我不至于迷失方向。

毕竟一个人的生活态度,会决定将来的人生高度,我还希望将来能够飞得高一点。

 


Photography session











Taman Negara




Pantai Cempedak, Kuantan





Kuang mining pool

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