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用文字记录了自己的成长过程和人生经历,平凡的人生,没有伟大的事业,也没有恢弘的经历。一些生活中的片段,在别人眼中,也许只是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,而对我来说却是难忘的往事。 回忆会让我的思绪沉陷在当时的情景,触动内心的感情, 我希望凭借这些文字,和朋友分享当年的集体记忆。

2021年6月16日星期三

(9)冷静处理问题




 我们售卖的的不是高科技产品,不需要销售后技术性的服务,客户比较注重我们的服务态度。

如果产品出现问题,不论是在那一个环节,或者员工犯错造成,身为公司代表,都不能推卸责任置身事外。

有一次,一家原本属于其他厂商的客户,转向我们定购了一批发货单,他收到货之后,照例先打印几份,检验表格的品质。没料到纸张竟然卡在打印机上面,而且最底层的那张,显现的字体也不够清晰。

他即刻打电话来投诉,说我们是一家信誉良好的大厂,竟然生产这样劣质的产品,还吵着要退货,语言中充满嘲讽和怒气。此时若是不够冷静的话,被他责骂肯定会影响情绪,打乱处理问题的步伐。

我即刻前往查看,原来他们用的是低端的打印机,敲打力度较轻。以前用的是三层纸,而向我们订购的已经增加到五层,我用原子笔在纸上画了几条线,画痕明显的复印在底层的纸张,证明该打印机的力度不够强大,而不是纸的品质问题。

复印纸显现不明显,也有可能是其他因素造成,如果采用不同厂商的纸张原料,上层和下层化学涂层不配合,打印出来的字体也可能不清楚。一般大厂都有严格的品质控制程序,产品不会出现这样的现象。

要打印更多层的电脑表格,必须要用大型的打印机,它速度快,落点力度强,高端的甚至可以打印八层纸。只要调对,左右两排洞孔就不会被夹得太紧,导致卡机。

我除了建议他们购买一台新的打印机,还另外提醒,要把电脑纸置放在妥当的地方。因为NCR纸有化学涂层,如果储藏室湿度很高,或者接触阳光,都会影响到纸的质量。

一些问题我们认为是常识,但是对缺乏经验的顾客来说可不是,必须耐心解说。

有时候,我们在电话解释和理论,无济于事,要当面沟通较为有效,一般的顾客都不会对一个微笑着的人发脾气的。就如以上事件的那位客户,他不但接受了我的解释,甚至还为自己过分偏激的语言而作出道歉

另一种情况,客户下单后,超过了预定期还没有收到货物,肯定会抱怨或者生气,这是理所当然的。

正确处理客户的抱怨和抚平其怒气,是业务员应尽的职责,我要尽快解决问题,让他们感觉到我对问题的处理有紧迫感。对待顾客抱怨和投诉,采取逃避的方式,或采取敷衍了事的态度,以后就很难做到他们的生意。

在我的印象中,在办公室工作的人员,一般上都有较高的文化水平,生气也只是发泄心中的不满情绪,不至于语言粗暴。是否会愤怒到毫不留情地破口大骂,就得看个人的修养和品性。

若是客户疏忽,或者是其他无可避免的原因迟下单,我们都会尽量的帮忙。有时候,产品完工之后,运输车辆全部都已经出去了,客户却急着要用,如果第二天才收到的话,可能会延误寄发,面对这种情况,我通常会将货物自己载去。如果是在傍晚,他们加班工作,而我回到家里已经是晚上。

这种情况经常发生,甚至是同一个客户,虽然我没有必要这样做,但是,我知道及时送到就是帮了忙,他们会铭记在心,日后会投桃报李。

对我来说,工作的成就感,不只是来自丰厚的酬劳,而是解决问题后所获得的感谢和赞许,内心的丰盈,才是更大的喜悦。

我相信如果有发自内心的服务意识,满足他们某种期待和信赖,以后就会继续获得订单,他们甚至会介绍新的客户给我。

 

 假期的时候,我们总是呼朋唤友到处去游玩,深怕辜负了青春好时光。












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