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用文字记录了自己的成长过程和人生经历,平凡的人生,没有伟大的事业,也没有恢弘的经历。一些生活中的片段,在别人眼中,也许只是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,而对我来说却是难忘的往事。 回忆会让我的思绪沉陷在当时的情景,触动内心的感情, 我希望凭借这些文字,和朋友分享当年的集体记忆。

2021年6月12日星期六

(7)职场中的贵人


 

我们的客户都是公司和机构,没有个人消费者。

一般的中小型公司,会计部就是电脑纸的使用部门,有关表格的订购和价钱,我们和主管讨论就行了。

大公司则比较多繁文缛节,和我们交易的可能是电脑资讯部,会计部或者是采购部的职员。他们可能是经理,主任或者电脑编程员。

有时候,客户要定制有关电脑表格,从询价到最后签认稿样,都要经过每一个部门的核准,非常费时。最理想的情况是和电脑资讯部经理交易,如果他资深有话语权的话,容易协调,可以代表公司迅速作出决策,省却了很多时间。

电脑纸是办公室消费品,需要周期性的重复购买,新客户要决定向那一家供应商购买,考量的是价钱,品质,服务,交货期,还有公司的信誉和业务员的素质。如果对业务员印象不好,将来就不会和他交易。

八十年代,在电脑部门工作的行政人员,大多是受英文教育,我的英语讲得不流利,开始的时候很担心,和他们会话,根本说不出完整的句子。

有一次客户通过秘书约我见面,到了接待处,才知道将要和我讨论的人,是一位印籍经理,当时真的想找借口离开,不过,后来还是硬着头皮走进他的办公室。

握手打招呼递过名片之后,他就直接拿出草稿让我过目,然后讲述了一些概况,问了一些问题。我只好不停的点头回答,来来去去都是那几句,Ok, Ok…like this? Yes, yes… can, can… I beg your pardon… no problem… I come back to you…

他知道我是一个新人,尽量把话说得很慢,而且不厌其烦地重复讲解,一直到我明白为止,虽然我故作镇定,心里还是感觉尴尬。我相信很多受华文教育的年轻人,初入职场的时候,都有经历过这种情况。

经过那次经验,我更加想学好英语,那位印籍客户很友善,他的英语很流利,我时常借故去拜访他。经过多次的交往,我们的关系更加融洽,他给了我更多的订单,日后成为我其中一个主要的客户,幸亏当初我没有因为胆怯借故掉头离开。

工作初期,我还留着一把长头发,取下头盔的时候,后面的头发会往上翹。我的衣袖还卷了起来,没有系领带,也没有公事包,只携带一个文件夹。不修边幅的样子,根本没有销售人员的专业形象,看起来更加像收烂账的阿窿,当时自己却不以为意。直到我认识了一位新客户,才获得珍贵的提示。

她是一位财务经理,为人友善随和。我想起第一次走进她办公室的时候,看到桌面旁边有一副小孩的照片,我不经意的说它拍得很美,生动地表达了小孩子活泼的形象。

她说那是他的儿子,照片是由丈夫拍的,摄影是他们俩的兴趣。她的语气充满了兴奋与骄傲,我们就这样打开了话题,原来她对摄影也有心得。

我们谈完公事之后闲聊,虽然彼此的年龄相差甚远,而且首次会面,还是相谈甚欢。她婉转地告诉我,一个人的穿着打扮,形象气质,多多少少代表了个人的生活态度,层次和品位,在办公室工作,最好注意衣饰仪容。

她提醒我,虽然人品很重要,但是以貌取人是人的本能,衣著整齊形象好,讓人第一印象最深刻还劝导我多阅读,经过学习提升知识和内在气质。这一席话让我感觉如醍醐灌顶,认识她我受益良多,她真的是我职场中的贵人。

我从中领悟到,原来和客户有共同点,可以拉近彼此的距离,促成心理协调。我很感谢她的教诲,日后常去拜访,她的公司也成为了我们的长期客户。

 





 


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