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用文字记录了自己的成长过程和人生经历,平凡的人生,没有伟大的事业,也没有恢弘的经历。一些生活中的片段,在别人眼中,也许只是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,而对我来说却是难忘的往事。 回忆会让我的思绪沉陷在当时的情景,触动内心的感情, 我希望凭借这些文字,和朋友分享当年的集体记忆。

2021年6月3日星期四

(2)随意的面试


 

几个月过去了,我还是在寻寻觅觅。

当时,刚好我的好友Foo工作的地方有一位业务员打算辞职,他见我终日游手好闲,无所事事,于是建议我去应征。

我看到公司名称Computer Forms Malaysia Sdn Bhd (CFM), 想必和电脑有关,这么先进的东西我见都没见过,怎么去销售,于是我就婉拒了。

过去六年我在高原工作,一直都是以华语和菜农交谈,和友族则是讲马来话,我的英文很差,更难于说出英语,心想怎么能够担当这份销售工作呢?

我对自己的能力和学历作出评估,更适合销售电器,五金,文具或者汽车零件等产品。虽然这些都是传统行业,竞争激烈,要在里面出人头地恐怕不容易,不过,只要有需求,还是有机会的。

Foo 说那不是电脑公司,而是一家表格印刷厂,不用操作电脑,叫我放心,不应该那么快否定自己,他继续怂恿我加入。当时,我们的另一位旧日同窗Paul,早在一年前已经成为他的同事。

听了他的解释,我已经毫无悬念,既然他们可以胜任,我没有理由退缩,心想日后若面对问题,还可以请教他们。

各行各业电脑化已经是一个新趋势,电脑纸印刷是一个新兴工业,这里肯定有新的机遇,我何不踏上这一趟顺风车?于是就决定接受挑战,这一个决定奠下了我人生的轨道。

人生的机遇,往往是在适当的时间,适当的地方,遇上适当的人,当然,个人也要做出适当的选择。

第二天傍晚,Foo 陪伴我去应征,因为没有面试的经验,不知道将被问些什么,一路上我心中忐忑不安。我只是知道,这是一家华资公司,兄弟帮生意,家庭式管理。母公司是一家老字号的印刷公司,除了印制一般的纸制品,主要的产品是银杯牌作业簿,供应全国学校,我们求学的时候,好像有用过他们的产品。

我硬着头皮,步入办公室,面试我的是其中一名董事,也就是我日后的上司,我希望能够成为这位伯乐的千里马。

刚见面的时候,心情紧张的我故作镇定,率先用广东话和他打招呼,就这样打开了话匣子,当时好友一直在旁帮腔,气氛轻松,我说话也不再拘谨,大家交谈甚欢,谢天谢地,他没有讲过一句英语。

面试并不像我所想象,如考生面对考官那般严肃的场景,我不知道他如何测试我的能力,和评估我的素质。他只是简单地问了一些基本的问题,我什么都没有准备,更不用说展示文凭和履历表,只是随意的说一些在金马崙工作的经验,一番交谈之后,就确定我上班的日期。

Foo是一名优秀的推销员,有绰越的销售能力,因此业绩表现出色,深得多位董事器重。我们来自同一个家乡,一起求学,一起生活,很容易被认为物以类聚,同一水平。

也许是因为他的推荐,让我很快的被录取。我被安排在一家附属公司任职,也是在同一个办事处,售卖同样的产品。

应征的时候我被告知待遇和他们一样,上班后才清楚细节。起薪是两百五十元,提成根据销售量,收账之后才计算,公积金假期医疗等福利和其他员工一样,电单车要在指定的油站添油。

我不在意这些雇佣条例,心想只要被录取,有个施展拳脚的平台就好了。提成制度让我觉得好像是为自己打工,起薪多少并不重要,根据业绩计算的提成是无上限的,那才是最令我心动的条件,我相信只要够拼够努力,总会有机会可以出人头地。

若不是机缘巧合,或者无人相助,以我当时的条件,换了时空,根本连门都踏不进去。也就是因为这个原因,日后我一直都以谦卑和感恩的心,全身投入工作,我发挥自己的优点,提升自身的价值,为公司作出奉献。




相遇相知相惜,同窗同居同事,这就是人生的机缘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