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用文字记录了自己的成长过程和人生经历,平凡的人生,没有伟大的事业,也没有恢弘的经历。一些生活中的片段,在别人眼中,也许只是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,而对我来说却是难忘的往事。 回忆会让我的思绪沉陷在当时的情景,触动内心的感情, 我希望凭借这些文字,和朋友分享当年的集体记忆。

2021年6月24日星期四

(13)令人惊喜的回报


 

回想过去,我刚来到吉隆坡的那段日子,每天乘坐迷你巴士前往市区,到处溜达。有一天,我前往蔬菜批发市场探望一些以前的客户,看看有什么适合的工作,或者有任何商机,可是当天的情况却令我大失所望。

以前我在金马崙工作,负责将农民生产的蔬菜分配给批发商,每次来到吉隆坡的时候,通常都会有菜商殷勤的招待我,吃饭喝酒不在话下,让我受宠若惊。

毕竟天下没有白吃的午餐,他们为的就是想要获配更多的份额,尤其是那些产量较少的蔬菜,当然,我也会尽力而为。

我拜会了两位交往已久的菜商,当他们知道我已经离职之后,对我的态度就完全不一样了,冷漠的好像面对一个上门借钱的远亲一样。

当时我还年轻,万万没想到竟然在那么短的时间内,就体验到人走茶凉的情景,让我上了人生宝贵的一课,人心怎么如此现实,世态炎凉,令人寒心。

光阴似箭,转眼间我已经在吉隆坡工作了四年,有一天,我在办公室突然接到一通电话,对方是一个中年人,经过一番交谈,他确认了我的身份之后,约了我到富都某个茶室见面。

这通电话,关连到几年前的一件往事,当时被很多人嘲笑的所谓傻事,竟然出现了续集。

那时候我在金马崙工作,有一次,像往常一样到吉隆坡的批发公市,认识了一位名为阿祥的年轻人。

当时农历新年将至,得知他正在筹钱前往美国深造,我无条件的借了三千块钱给他。新年过后,我再来到吉隆坡找阿祥,原本想要跟进他的情况,岂知他竟然没有出现,从此消失了踪影。

当时大家都认为我受骗了,几乎没有人对我的行为给予正面的评价,这件事还让我成为别人的笑柄,自己也不禁怀疑人性原有的真诚与善良。

后来我离开了金马崙,每当想起这件事,心里都会很难过。没料到几乎已经被我遗忘的时候,它又重现了,原来它还没有成为过去,该来的早已经在路上。

打电话给我的是阿祥的舅父,我被告知阿祥曾经回来过一次,带他的母亲前往美国,当时无法联络到我。这番话令我欣慰,至少让我知道,他是一个孝顺和有情有义的人,懂得感恩。

当年没有手机和互联网,他连我的中英文名字都不知道,要联络我的确很难。后来因为我回去金马崙游玩,留下了电话号码给老书记,他的堂叔才几经转折联络上我,也是因为我的同事都知道,我曾经在金马崙工作。

阿祥交给他四千块钱,拜托他想办法寻找我,一定要将钱交还给我,其中一千块钱当作利息。其实当时我是真诚的要帮助他,并没有想到利息这回事;加上后来老板同情我“受骗”,补贴给我一个月工钱,我真的是赚到了。

借钱给阿祥,是我所做过最不可思议的事,毕竟在当时那不是一个小数目,而且刚认识不久,只有在那个年龄才会做的傻事,却成为此生最有意义的事。唯一遗憾的是,自从阿祥去了美国之后,我再也没有见过他一面。

收到他送还的钱,确实让我很激动,当年我被人嘲笑是傻瓜,多年深埋在心里的委屈,终于获得释放。带给我的快乐,不只是金钱上的回报,还有让我知道自己做对了一件事,也重新拾回曾经怀疑过的人性,最终的结果让我回味一生。我相信与人为善,福气自来,会带给我好运。

点击以下链接阅读【傻事善事】 

http://bobcheewangsa.blogspot.com/2021/05/13.html

















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