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用文字记录了自己的成长过程和人生经历,平凡的人生,没有伟大的事业,也没有恢弘的经历。一些生活中的片段,在别人眼中,也许只是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,而对我来说却是难忘的往事。 回忆会让我的思绪沉陷在当时的情景,触动内心的感情, 我希望凭借这些文字,和朋友分享当年的集体记忆。

2021年6月10日星期四

(6)开始会见客户


 

开始的时候,我只获得少量的订单,售出货物通常在两个月之后才收到付款,随后结算提成,所以起初几个月我的收入并不多,不过,半年之后逐渐增加,超越了在金马崙工作的收入。

当年政府还没有设立人力资源发展基金(HRDF)让企业参加,公司不会花钱让员工参加培训课程,只是依靠资深职员教导,让各员工互相交流自行学习。我没有从事销售的经验,也没有经过正规的培训,只好摸着石头过河那样学习,总是觉得自己资历不足而妄自菲薄,感到自卑。

作为一个职场新人,面对一些神情严肃的顾客时,我有一点胆怯。但是,经过多次沟通和交流之后,就会建立起信心,毕竟态度比能力更加重要。

不久前,我还在金马崙跟随菜车工作,日晒雨淋,有时还要帮忙搬运整车恶臭的鸡粪。如今的环境完全不同,这是全新的工作,我时常提醒自己,要以新的姿态面对各种挑战,随机应变,不然的话,将会在这个行业中被淘汰。

虽然身边有两位好友相助,但是每个人都有各自的工作,总不能一直带着我。我们只能在工作之余,互相切磋,借鉴各自的经验,或者在错误中学习,少走一些弯路。和有正能量的人在一起,自己也会变得乐观积极,增加了信心。

当时公司有几位代理和经销商,由客服人员接单。直属公司负责到外面招揽生意和接单的,只有我们三个人,后来才陆续的聘请新的推销员。

这个行业正在处于成长期,工作面对的压力,不是担心拿不到订单,而是收到订单之后,不能准时交货。当时生产部的总管并不好相处,我作为新人受尽委屈,幸亏后来他辞职了。

面对竞争,难免有得有失,不是大问题,因交货期屡次延迟,被顾客责骂才是颇为烦恼的事。不过,日子久了,时常被磨练,倒也增强了自己的抗压能力。

普通印刷生产周期一般都不会超过十天,而电脑纸印刷因为生产设备有限,交货周期通常是一个月,这已经是客户所能接受的极限了,不然的话,就得放弃这些订单。

如果是新开发项目,顾客尚可推迟应用,当然有些情况不允许。如果是重复的订单,顾客因为我们延误而发不出账单就严重了。

最糟糕的情况是,客户发觉存货几乎用完时才下单,他们会要求或者逼迫我们提前交货,帮不到忙的话就影响了彼此的关系,可能导致失去将来的订单。这个时候,现有的订单生产排期已经很满,重新调整又会引发其他问题,所以会产生矛盾。

为了避免这种情况再次发生,我得时常联系有关负责人,提醒他们点算存货,甚至在登门拜访的时候,走进他们的储藏室查看。很多公司都没有大的储藏室,尤其是电脑部门设在吉隆坡市区办公楼的企业,因此,他们也不能订购太多。

我和一些大客户协商,对那些消费量固定的项目,增加生产数量,完成后存放在我们的仓库,他们只需接收一个月的用量就行了,若要改版的话,先要清空我们的存货。

这样的安排,是预先将部分原材料转变成制成品,增加了公司的财务负担,却减少了开机次数而降低生产成本,也较容易挡住竞争对手的入侵。

订单越来越多,增加生产线才能解决供不应求的现象,只要公司扩展,我还可以创造更辉煌的成绩。

我是带着梦想和追求而来的,未来还有无限的可能。

 



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