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用文字记录了自己的成长过程和人生经历,平凡的人生,没有伟大的事业,也没有恢弘的经历。一些生活中的片段,在别人眼中,也许只是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,而对我来说却是难忘的往事。 回忆会让我的思绪沉陷在当时的情景,触动内心的感情, 我希望凭借这些文字,和朋友分享当年的集体记忆。

2021年5月3日星期一

(2)跟随罗里收菜

 

未上金马崙之前,我不大清楚这份工作的性质,只知道是辅助老板,抄写账单。第一次跟随他出门,我穿了一件长袖衣服和一双皮鞋,这是我在金宝特意买的,心想这样的穿着才像是财副或者老板的助手。

到了目的地,那里很偏避,离开大路有一段距离,周围没有任何建筑物,只是一块很大的空地,到处一片泥泞,我没想到工作的地方竟然是这样的场景,和我想象中的有很大的落差。老板似乎察觉到我在想什么,对我说下雨过后才会出现这样的情况,他打算将来在这里盖一座栈房码头。

罗里停泊在一边,正在搬卸小车载出来的蔬菜。我的老板换了一双长靴,走前去分配蔬菜,同时和菜农交谈。我总不能一直坐在车上,只好蹑手蹑脚走过去,毕竟得站在旁边观察和学习。

我的裤子和鞋子都沾满了泥浆,起初很不自在,心里还是一直在咕噜,但是,看到每个人都一样,自己就不应该埋怨了。

每天老板都要去Tanah Rata的银行,于是我就提早乘坐罗里上去,开始时我只是负责点算和发配蔬菜,后来也帮忙搬货。我原本以为从事的是文员工作,实际上是一名跟车书记。

一辆罗里通常有两位司机,他们除了驾驶,还要把载回来的肥料御下,清洗车厢之后,再把小车载出来的蔬菜搬运上去。

所谓的肥料就是装在袋子里的鸡粪,每包大约六十斤,如果潮湿的话就更加重。每箩番茄大约一百斤,每箩包菜大约两百斤,如果只由两个人搬运就相当吃力。

所以,当其他工作人员不在的时候,我会出手帮忙,虽然这不是我的职责,但是看到他们那么辛苦,我难以袖手旁观。

工作初期没有货仓码头,在户外劳作,天气晴朗的时候,要暴晒在酷热的太阳底下;下大雨的时候,搞到满身污泥,相当狼狈。有时候不小心,或者没有准备到手套,手臂或手指都会被竹箩割伤。

最糟糕的是在雨过天晴后御货,将整车的鸡粪拖完下来之后,会被包里散发出的水蒸气薰得满身恶臭。不过,日子久了就习以为常,因为在那种环境,很多人的身上都有这样的异味。

每天爬上爬下,大量消耗体力,工作虽然很辛苦,不过,却让我锻炼出一副强壮的体格,那倒是意外的收获。

有时候,我会乘搭小车进到菜园,沿途可以看到农民各种作业的情景。大多数农民都是和家庭成员一起劳作,当时没有印尼或者孟加拉外劳,如果有雇用工人,多是来自霹雳州的同胞,或者当地的印度人。

一般种植的蔬菜有包菜,白菜,生菜,大辣椒,番茄 ,少量生产的有芥菜,芹菜,茼蒿,白萝卜等,一些低洼的地方也有种西洋菜。

这些蔬菜都是以竹萝装载,我离开金马崙之后才改用纸箱,这样在搬运时轻便很多,也不怕手指被割伤。

当时,包菜收割之后,一粒粒原装叠放在竹萝运往巴刹。现在已经改变了,菜农先将老叶削掉,再用报纸包住才放入纸箱,这样可以省下很多运输费用。

以前,一些菜农盛装番茄的时候,习惯将小粒的放在竹萝下面,大粒美观的铺在上面,菜商如果没察觉可能会误批高价。现在则是用机器筛选,根据体积大小装箱,菜商依照不同等级批价,这样就比较公道了。


 除了记录,我也要爬上爬下帮忙搬货,双手常被竹萝割伤。
烈日当空还不要紧,最怕的是下雨天。

潮湿的鸡粪曛得我满身恶臭
卸下一车的鸡粪之后,要把整辆车冲洗干净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