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用文字记录了自己的成长过程和人生经历,平凡的人生,没有伟大的事业,也没有恢弘的经历。一些生活中的片段,在别人眼中,也许只是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,而对我来说却是难忘的往事。 回忆会让我的思绪沉陷在当时的情景,触动内心的感情, 我希望凭借这些文字,和朋友分享当年的集体记忆。

2021年5月14日星期五

(8)蔬菜批发市场


当时吉隆坡的大巴刹位于怡保律,即是现在布特拉世界贸易中心展览馆的地段,它是一个批发市场,建筑里面有百多个蔬菜批发商。八十年代初期,大巴刹被拆除,全部批发商迁往位于士拉央的新建筑经营。

每天清晨五点钟大巴刹开始营业,菜贩将蔬菜从这里运往市内其他地区售卖,到了早上九点,批发商已经准备清理档口和结账了。

雪兰莪各城镇的菜贩,大部份经过中间商,从吉隆坡取得供应,霹雳州的蔬菜批发中心,是在怡保大巴刹。

金宝,安顺延至丹绒马林和附近的地区,都有中间商自驾小货车上去金马崙,直接向菜农收购。至于新山,关丹和大山脚,每天都有一辆罗里载疏菜前往。

大巴刹是一个龙蛇混杂的地方,有分帮派,有一回司机被两个私会党徒索取了几十元保护费,后来我们向一名菜商反映,结果那些钱被退回来了。

当年还没有南北大道,从冷力前往吉隆坡大约需要四个小时。一辆菜车有两名司机,轮班驾驶。他们通常在打巴添油,司机换班之后,会在前座上面的箱格里睡觉。

从万桡通往吉隆坡,必须经过邓普乐公园的山路,那是一段蜿蜒曲折的单线路,菜车在斜坡上龟速行驶,往往造成后随的车辆大排长龙。

曾经有一次,同行的一辆罗里在这里发生爆胎,因为过重超载,车辆倾斜一边,必须要先把一部分货物卸下才能换胎,我们也出手帮忙,由于地方狭窄,花费了很长的时间,因此造成严重塞车,我们的车程被延误了将近四个小时。

下午五点多开始,就有金马崙的菜车进入大巴刹卸货,几个年轻的小伙子接应,他们轮流的将一箩箩的蔬菜推去不同的菜档。同时,批发商已经准备好前一天的账单,交给司机带回公司。

过后,司机把罗里驾驶到养鸡场,工人将袋装的鸡粪装进车斗。傍晚七八点钟司机才吃晚餐,他们也会在饭店里冲凉。

经过打巴的时候,他们再把新的竹萝叠放在车斗上面,回到冷力已经是凌晨一两点了。

星期日批发市场休息,星期六我们不用收菜,星期五晚上司机在酒店过夜,如果我要去吉隆坡的话,就是乘坐这一趟车。

吃了晚餐之后,就结伴去看戏,那个年代,我在吉隆坡看过的卖座电影有半斤八两,大白鲨,金刚,周么狂欢,醉拳。。。

我们住在巴刹附近的一家廉价酒店,很多菜车司机在这里住宿,店家特别安排一间大房,可以容纳十多个人在里面聚赌,通常他们赌牌九。

我的工作是将蔬菜分配给批发商,来到吉隆坡的时候,有的菜商会殷勤的招待我。当年我还没见过世面,只是一顿丰盛的晚餐,足以让初出茅庐的我受宠若惊。

后来我也逐渐明白,这是做生意的手法,农历新年的时候,一些菜商也会给我红包。天下没有白吃的午餐,他们为的就是想要获配更多的份额,尤其是那些产量较少的蔬菜。

蔬菜的价格是由批发商收到货之后才开价,菜农隔天看到账单之后才知道实收银额,蔬菜的行情受供求影响,一两天之内波动不大。

金马崙蔬菜的买卖机制就是这样,是否公平的确有争议。它存在了很久,想必有合理之处,因为菜商之间也有竞争。

如果其中有菜商把价钱批得比别人低,我们会提醒他,或者日后分配少一点菜给他,不然,有关菜农会埋怨。如果他们发觉到自己的菜价比别人低很多,自然会大发牢骚。若是时常发生的话,会影响我们的商誉,甚至会失去有关客户。

 

以前金马崙农民用竹箩盛装蔬菜,现在已经改用纸皮箱。

士拉央批发市场的工人几乎全部都是外劳。

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