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用文字记录了自己的成长过程和人生经历,平凡的人生,没有伟大的事业,也没有恢弘的经历。一些生活中的片段,在别人眼中,也许只是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,而对我来说却是难忘的往事。 回忆会让我的思绪沉陷在当时的情景,触动内心的感情, 我希望凭借这些文字,和朋友分享当年的集体记忆。

2021年5月12日星期三

(7)清闲时刻


 

每天早上的那一段时间比较忙碌,中午过后,全部蔬菜都搬上了罗里,我得赶紧准备好货单交给司机,通常我会跟随菜车回到冷力,他们出发之后我就清闲了。

冷力是一个民风淳朴的小镇,不是旅游景区,没有任何娱乐场所,居民空闲的时候,只是在茶室里打麻将和聊天。当年的电视节目还是黑白的,录影带还未出现,在这里工作,生活是蛮枯燥的。

看报纸成为我每天的主要消遣,由于太过无聊,几乎连副刊的每一篇文章都阅读。我工作的第一年,刚好马中建交,国阵成立,执政党在全国大选中大获全胜,报章铺天盖地的都是有关选举的新闻。

当年,美国的尼克逊总统因水闸门事件下台,接下来的一两年,蒋介石,周恩来和毛泽东先后去世。这些轰动一时的新闻,都是当时人们茶余饭后闲聊的话题。

我国的首相敦拉萨也是在这个时期去世,这些国家领袖的离开,是历史重要事件,不论对世界还是个别国家的时局,都造成极大的影响。

我工作了几个月之后,买了一台卡式录音机,也在吉隆坡买了很多翻版的录音带。当时,经典旧曲的卡带每片只售RM1.00,邓丽君和许冠杰的卡带则售RM1.50,这样便宜的价钱,让我买得好痛快。

我的卧室家具齐全,墙壁上挂满画报和我自己的创作,在这个私人空间,有文艺世界里的诗和梦。静静的阅读书本,同时聆听歌曲,在当时是最好的享受。

晚上八点过后,下午前往怡保的罗里回到,司机将货单交上,我先把各项车费计算好,待第二天早上才加上另一批货单总结。这个时候,有一些菜农会集聚在办公室聊天,话题离不开蔬菜行情,他们分享种菜心得,有时也会谈论时事动态。

过后我们一起吃宵夜,和老板弟弟或者菜农用餐,任何时候,都没有人会接受我这个打工仔付账,往后也成了常态,因此,我在高原生活没什么机会用钱,只有在金宝和吉隆坡才会消费。

大部分农民只念到小学毕业,过后就开始干活,在他们的眼里我是高材生,因此,让我享受到人们对知识分子的尊重。另外,他们也认为我是一个收入微薄的打工仔,会对我特别关照。

每天我重复着同样的工作,同样的生活,没有追求,也没有远大的梦想,光阴荏苒,岁月如梭,几年过去了。

日子平平淡淡,无牵无挂,无忧无虑,开始的时候,我觉得这样的生活很写意,是一种享受。但是随着时间慢慢过去,日子依然平静如水,没有一丝涟漪,没有一点生气,就显得沉闷与枯燥了。

太过清闲会令人懒散,会磨灭进取的精神,让人逐渐失去奋斗的动力。我才二十岁刚出头,正处于朝气蓬勃的年龄,竟然过着这样的慢生活,不禁想到是否年华虚度。

我读过这样的一句禅语:人生就像一扇门,有人悲观于门内的黑暗,有人却乐观于门内的宁静,有人忧愁于门外的风雨,也有人快乐于门外的自由。

这句话反映不同的人,在同一个处境有不同的心态;我想,就算是同一个人,在人生不同的阶段,也会有不同的感悟。

 

在我的房间里,墙壁上挂满画报和我自己的创作

私人空间,任我涂鸦,我抄写徐志摩的诗挂在墙壁上。

飘飘何所似,天地一沙鸥,我当时的心情写照。

一人独处,静美与清灵随之而来,寂寞也温柔。

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