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用文字记录了自己的成长过程和人生经历,平凡的人生,没有伟大的事业,也没有恢弘的经历。一些生活中的片段,在别人眼中,也许只是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,而对我来说却是难忘的往事。 回忆会让我的思绪沉陷在当时的情景,触动内心的感情, 我希望凭借这些文字,和朋友分享当年的集体记忆。

2021年5月6日星期四

(4)第一份薪水的惊喜


 

我刚到金马崙的时候,被告知每月的薪水是一百元,包两餐和住宿。记得第一次领取薪水,拆开信封后,看到的竟是一百二十元,让我欢喜若狂。

忽然间我觉得有一点不妥,怎么会多出二十元?不知道老板是忘记还是搞错,若是他故意多放,要测试我是否诚实,我却偷偷收下,那可糟糕!于是我拿着信封去见他,轻声问道薪水是否有弄错,岂知他回答:哦!你才刚做一个月,还在学习,好好地做,以后再加给你。

天啊!他竟然以为我嫌工钱少,自己想多了,还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,实在惭愧。

这是我人生第一次拥有那么多钱,手握十二张红色的钞票,有着难以言喻的狂喜,顿时让我感觉到贫穷已经离我远去了,美好的人生就在此刻开始,我相信那个晚上自己梦里都会笑。

我没有远大的梦想,没有奢侈的目标,赚到的比自己预期的多,目前的生活比过去的好,就感觉到幸福。十九岁开始,年年有余,因为知足,此生再也没有为金钱烦恼。

拿到薪水之后,整个月只消费了五十元,把剩下的七张钞票夹在簿子里,一直保留到现在。

两个月之后,老板又加了二十元给我,连串的惊喜,简直令我这个社会新鲜人,感觉到像个暴发户,一个穷了很久的人,难免有这样的穷人思维。也许,只有经历过苦难岁月的人,才能品尝出苦尽甘来的美味。

冷力小镇没有银行,所以我在金宝开了一个户口,我的消费不大,每个月都可以储蓄到工资的一半以上。

第一年,我几乎每个月都回去一次,日子过得很快,看到存折上面越来越大的数额,心里不禁飘飘然,感觉前程似锦。

从冷力回去金宝,我只需乘坐前往怡保的菜车,中途下车就行了。不过,返回的时候就比较麻烦,要坐巴士到打巴转车,还一定要在四点之前赶到,乘搭金马崙的最后一班巴士。

毕业以后,同学们各分西东,有的继续升学,有的在外地工作,平时没有联络,趁着庆祝佳节的日子,我们都会不约而同地回到家乡,又聚又散,就这样过了好几年。

农历新年休息很多天,是我最为盼望的日子,这个时候,我的家人全部都回到金宝,当年我们没有自己的屋子,堂叔的家就是我们团聚的地方。

那些年因为有他的收留,我才有栖身之处,实在感恩。我的母亲在怡保的一个家庭当帮佣,在我工作四年之多后她才退休。

新年期间,和老同学叙旧,总是有说不完的话。每一年的年初二晚上,我们会在金陵酒楼聚餐,当时年少轻狂,每次餐后都要斗酒,什么酒都喝,现在回想起来,真傻!

当年,我们几个人还在加美理发店的楼上,租了一间房子,作为聚会的地方,喝了酒之后,这里方便夜宿。

只是过了几年,感觉上大家都成长了很多。也许是在岁月的路上跋涉,跌跌撞撞艰苦前行,每个人的脸上都多了一层风霜。

 

回到金宝,往校园里走了一趟

同学见面,每个人都说出自己生活中的际遇

新年聚会,是一个充满欢乐的夜晚

光阴似箭,又是一次的新年聚会

日子一天一天过去,我们在不知不觉中被时间推着向前走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