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用文字记录了自己的成长过程和人生经历,平凡的人生,没有伟大的事业,也没有恢弘的经历。一些生活中的片段,在别人眼中,也许只是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,而对我来说却是难忘的往事。 回忆会让我的思绪沉陷在当时的情景,触动内心的感情, 我希望凭借这些文字,和朋友分享当年的集体记忆。

2021年5月10日星期一

(6)剧毒的农药




 曾经有一次,我经过一个菜园,一位菜农正在喷射农药,我走近看清楚,原来他带着的不是口罩,而是一块女人卫生棉,那个画面真滑稽,我忍不住笑了。

以前的卫生棉,是一块很厚的棉布,两端还有绳子,真亏他想到这个用途,竟然把它当作口罩使用。其实,它的确有防范毒雾的作用,我应该佩服他有应变的头脑。

为了防止虫害,菜农将各种农药喷洒在成长中的蔬菜上面。不过,日子久了,害虫会逐渐对化学药品产生抗体,菜农需要增加用量来消灭它们,甚至混合几种杀虫剂一起喷洒,这样难免造成更多的农药残留在收割后的蔬菜。

有的農藥只是附著在植物表面,用于防治吃葉子的害蟲,殘留量一開始會比較高,但消退速度快,它会被雨水冲掉和阳光分解。

有的農藥剛好相反,水溶性比較好,因此噴洒後可以經由植物氣孔,水孔,根系等吸收,均勻分佈在植物體內,害虫吃到任何部分都会死亡,它的藥效殘留較久。据我了解,菜农不会在後期使用这些农药,不过,现在就不得而知了。

我在菜园里行走,只有成熟的番茄可以顺手摘来吃,以前我只是用衣角将它抹干净,就吞进肚子里,后来知道农药毒性很强,还没洗干净之前,再也不敢吃了。

当时我所看到的农药,有良力(Lennate)和大满罗(Tamaron),是非常剧毒的杀虫剂,后来被禁用了。

除草剂也是剧毒的农药,在农舍里唾手可得,曾经有一些家庭发生纠纷,其中成员一时想不开,饮用除草剂自杀,这些悲剧时有所闻,通常发生在印裔家庭。

当时很少菜农搭棚种菜,因为成本很高,只有那些种植了很多年,而且赚到钱的菜农才有那么多资金。

为了减少农药产生的祸害,现在很多人提倡有机和水栽种植,不过,那个年代我没有听过这种栽种方法。

农药在蔬菜生产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,它们提升了农作物的产量,但是,随着使用量的增加,对生态环境会造成严重污染

金马崙有一些土著居住在河流下游附近,如果残余的农药流进小河,将会危害到他们的健康,近年来政府有关注到这些问题,严厉管制河边的农地。

虫害影响收成,被禁用的农药特别有效,但是对人体造成伤害,农民陷入两难,是否要偷偷使用,是个人良知和利益的交战。无论如何,作为消费者,煮食蔬菜之前,一定要清洗干净,不管它们来自什么地方。

 


天气和虫害都会影响到蔬菜的收成

搭棚种菜收获较高,不过成本不菲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