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用文字记录了自己的成长过程和人生经历,平凡的人生,没有伟大的事业,也没有恢弘的经历。一些生活中的片段,在别人眼中,也许只是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,而对我来说却是难忘的往事。 回忆会让我的思绪沉陷在当时的情景,触动内心的感情, 我希望凭借这些文字,和朋友分享当年的集体记忆。

2021年5月4日星期二

(3)险峻的山道



公司的客户主要分布在两个地区,老板的二弟负责RingletBertam Valley的客户,这里的菜农以华人居多,很多家庭祖辈很早已经在这里落地生根,开荒务农。

他的三弟和我负责 Kampung RajaKuala Terla的客户,这些地方有华人和印度人菜农。几年前有伐木公司开了一条山路,将树桐从深山里运出去,后来很多菜农就在道路两旁开发农地种菜。因为是土路,下雨天过后,到处一片泥泞。

Kampung Raja距离冷力二十四英里,除了假日以外,我每天都要上去工作。途中经过一段狭窄的道路,即是从Tringkap前往Kuala Terla,大约三英里的路程。

这一段路最险峻,它一边是山壁,另一边是几十尺深的山谷,狭窄的路面只能容纳一辆罗里通过,尤其在四十九英里地段,有很多个急弯。罗里在蜿蜒的山道上行驶,不断地拐弯,司机要按车笛,以警示对面方向的车,停在旁边空地让路。

同时,他还得很小心掌控驾驶盘,稍有不慎车辆就会堕崖,罗里没有车门,只是靠一条铁链围着旁边,坐在车上俯瞰路边是蛮惊悚的,假如他打喷嚏,我会心跳加速。

那几年我曾目睹两次意外事件,其中一次司机丧生。

当年,霹雳州Simpang Empat前往金马崙的新路还没有开通,游客都不会前往以上这些地方,不过,现在全部路段都修建得很宽阔了。

大部分的菜园都是位于山区,生产的蔬菜要用小车运载出来,这些小车是由旧的连罗哇军车改装,可以承载很重的货物。大型的连罗哇可以装载八箩包菜,或者二十袋鸡粪。

山坡上车道狭窄,路途崎岖,不容易运载蔬菜。一些菜园位于小河对岸,小车在浅水处渡河方能运送,司机要有纯熟的驾驶技术,才能在颠簸的过程中,避开河床上的大石头。

每一位小车司机都有强壮的身体,敏捷的身手,刻苦耐劳的精神,唯有具备这样的条件,才能胜任这份工作。

当天出产的每一箩蔬菜都要搬上罗里,如果数量很多,就得把它们叠到超过车斗栏杆,后面的板门也打开,左右由两支铁条吊住,叠上蔬菜后用几根粗绳绑紧,盖上帆布后,它的外形像极一只骆驼。

我们在Kuala Terla收菜的地方位于山脚,离开马路大约两百米,来往经过一段斜坡,那是一条沙石路。下雨过后,如果罗里过重超载可能会滑轮,为了安全起见,需要用一辆连罗哇助力拉上去,虽然整个过程只是十多分钟,我坐在车上,有时看到后轮一直在打转还是很紧张。

上到马路之后,罗里照常沿着狭窄的山路继续行程。超重承载当然很危险,不过,经验丰富的司机已经习惯了,他们会谨慎的控制车速。

反而其他跟随在后面的车辆乘客,看到罗里在拐弯时左右摆动,会觉得心惊胆跳。

 

每天早上我乘坐罗里从冷力前往Kuala Terla

天气晴朗的时候,地上就没有泥浆
工作不忘娱乐。
时常做一些苦力的工作,我的身体也健壮了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